close

靜波法師:學佛不是求佛賜給你福報

我們每天念《心經》:「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……」;好像同自己沒有關係,總是不斷地求佛:「你幫幫我吧……」,而自己就是不想去改變自己。佛陀真正幫助我們的,恰恰是把醒來後事物的真相告訴我們,我們如果明白了,分享了,就受用了,也就會真正地改變自己,我覺得這才是學習佛法最應該的內容。


可是我們的現實,經常會有人告訴我:「我念《心經》,我念《大悲咒》」,但是他煩惱卻是依舊,痛苦依舊,生死依舊,執著依舊,那又怎麼可以呢?那肯定不行!所以我們要去深刻地反省自己、改變自己。

所以我不求在生死中享用福報,但求能得到長遠無量的安樂自在。


以我們要迴向的就是解脫,就是自在,就是智慧,就是讓我們徹底醒來成佛,也就是讓我們永遠不再輪迴,因為輪迴是可怕的。大家不要覺得自己同輪迴沒有什麼關係,因為你正在輪迴!不知道事物的真相,不知道自己的貪嗔痴的後遺症。如果我們過去不知道,當然就覺得無所謂,一旦等到真正明白了就會知道,還是趕緊走出來吧!走出來才是最安全的,走出來才是最可靠的,走出來才能夠不後患無窮。


佛教告訴我們說:來時歡喜去時悲,空在人間走一回;不如不來也不去,也無歡喜也無悲。即使我們不來不去,還是要去利益眾生,還是要去結緣,還是要當下開始修福修慧!這些內容如果都不具備,你說我們一直就是念佛,不發菩提心,不利益眾生,那麼念佛,會有質量和堅持下去嗎?

因為佛陀在《阿彌陀經》中說:不可以少善根福德,得生彼國……既不難也不易,要依靠信願行三資糧的因緣和合!也許有人不同意我的觀點,但是這是佛法!這不是我強加給任何人。所以我們要修福,要去結緣,要去幫助別人,要去利益眾生,從而利益自己,改變我執,自他二力往生凈土。


《無量壽經》說:發菩提心,然後念佛得解脫,念佛往生。可見,不發菩提心行嗎?發菩提心就是利益眾生!我們現在的修福就是發菩提心,就是要同眾生結緣。結緣的目的是什麼?就是要解脫:我幫助你,我才能解脫;我修福,我有資糧解脫。

這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福報了,因為它是我們解脫成佛的智慧資糧;如果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麼它就是往生的資糧。你說我們可以缺少這個嗎?不能缺少!所以要去把握、珍惜,珍惜我們今天擁有的所有的修福因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