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家人啥都不能享受 活著有意思嗎?

編者按:社會上的人普遍認為出家人是禁慾主義者,在深山裡與世隔絕,世上的一切都不能擁有、不能享受,這讓不瞭解佛教的人,尤其是年輕人望而生畏。其實這對佛教深有誤解,佛教主張不偏離中道的禁慾,佛陀在經典中常常提醒我們要「少欲知足」,因為慾望是煩惱的根源,煩惱能遮蔽我們的佛性和智慧。而出家人是奉行佛陀教誨的「正確生活方式」的人,降低對物欲的追求,精勤於道業的修持。

出家人啥都不能享受_活著有意思嗎?

出家人是奉行佛陀教誨的「正確生活方式」的人,降低對物欲的追求,精勤於道業的修持。

有的人就問了:「師父,像你們這樣出家人,不能吃肉、不能看電影、不能跳舞,什麼都不行,這活著有什麼意思?」

我們的意思才多呢!當你找到一個內在世界的時候,你找到一個無量無邊無止盡的世界的時候,你就會發現這一些享受都是短暫的。我現在的生活昇華到、平穩到了極點,像我今天的生活,我不會到在家居士裡面去攀緣,不會看到有錢的人,一天到晚往那邊跑,我不需要看電影,我不需要什麼娛樂場所,什麼卡拉OK、MTV、TVHC的這個,不會搞這個。我的心裡面,二十四個小時都會告訴自己:「這個都不是實在的,只有佛法是真正的生命。」

短暫的享受,哪裡是一種永恆解脫呢?這不過是一個眼睛的刺激,內在裡面讓你一個起伏不定,你認為這是一個享受,那只是一種錯覺。所以我現在生活裡面,就在一個小房間裡面,看看大藏經、持持咒,有空就到工地裡面去看,因為我籌建文殊講堂。我從來不願意去攀緣,不願意去講是非,我不需要跟人家勾心鬥角,雖然我們是一個大法師,是名氣大得不得了,可是師父的生活單純,單純得到極點了。不攀緣、不化緣,我也不會去講人家的是非,我們也不需要去管人家怎麼樣,我們認為我們的責任就是這樣子。我也不需要去跳舞,不過走路有啦,走路有時候起來的時候one more,two more,three more這樣子,做一下動作這個有,但是不敢跳,因為跳了人家會說:「這個出家人,怎麼跳有氧舞蹈?」人家把出家人看做聖人一樣的。

我們出去,就特別小心,師父以一個這樣子的身份,從台灣大學一直教到高雄醫藥學院,差不多二十幾所大學里,這樣培養出多少的大學生,多少的政治家,還有這些心理學家,教授、老師、校長、警察,有錢的人多得不得了,有錢有勢的,師父從來不找他們,都是他們來找我的。為什麼?當你一個人心寂靜到極點的時候,你不需要借重任何的事情。

我們是一個覺悟的人。覺悟的人,開採內在那些真正的大智慧,真正的大財富,那是真正永恆不變的財富。你身上所弄的金錢,有一天不曉得要跑到哪裡去的,別人賺去也不一定,火燒掉也不一定,水漂走也不一定,哪一天你出去車禍,錢不是你的了。你身上哪一種東西是你自己的?參參看,沒有,都是暫時借我們用的。

一個充滿智慧的人,他就有理性。他有理性以後,他慢慢地去磨練,一次再一次的磨練,出家人不吃肉、不看電影、不跳舞,也不需要去什麼卡拉OK的,什麼去海產店的享受、划酒拳的,或者是怎麼樣去國外什麼觀光,或是爬山,當然運動對身體是好的。換句話說,一個修行人——修行人不一定是指出家人,只要你的心想要改變你自己的生命,你就是修行人——你要去透視這個生命,就這樣子,所以不需要借重這些世間的五欲六塵。

我們佛教講的是本性的問題。地理風水當然會影響我們,是吧?那麼假設說,我們今天「立法院」改變一個地方,你認為這裡面就不會打架?照樣乾架。對一個宗教家來講的話,他知道我們縱然要爭什麼,最起碼的修養一定要做到,所以佛告訴我們,我們眾生都弄錯了,他都是想要控制別人,想要去操縱別人,想要去改變別人,可是一直沒有想到要改變自己。這樣一個觀念,永遠的存在這個內在裡面,他就永遠束縛。

釋迦牟尼佛他就是修行,就先證悟自己,改變自己,把自己修養到極點的時候,用他的德行去感化別人,用他的智慧去教化別人。那麼所有的什麼地理、什麼風水,都動搖不了他。當然佛陀是一個聖者,我們是一個凡夫,所以地理風水還是會有影響,但是佛告訴我們要自轉因果,要控制自己。所以佛教徒他不算命的,他要認命!所謂認命呢,就是儒家所講的「知天命」。要知天命,那麼我們知天命,我們認命了,就會解脫,得到大智慧的解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