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淨土法門:這一類人叫與佛有緣

「妄起想念,不稱法性。」「稱性」是佛菩薩;「不稱性」,六道凡夫。凡夫把「自性」分成「善」、「惡」、「無記」;起心動念有善念、有惡念、有非善非惡,叫「無記」。

這個「無記」還不錯,「無記」在迷,它不覺悟,所以它不是真心,不是正念,不能不知道。它「不稱法性」,就是「妄起想念」,「法性」,「法性」沒有想念,阿賴耶起想念,「自性」不起想念,所以「法性」裡頭沒有想、沒有念。

「不稱法性,故不能決了。」「決」是決定;「了」是明了,沒錯誤。有想、有念,全錯了。

我們修行修什麼?在虛幻境界裡頭「明了」之後,這個「明了」不是我們親證的,我們聽佛說的,我們能接受,我們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屬於這一類的,這一類的叫「與佛有緣」。

大乘教裡常說「佛不度無緣之人」,什麼人跟佛無緣、什麼人跟佛有緣,我們要知道。有「緣」,聽話;沒有「緣」的人懷疑。這一段文字上註解的,對於佛五種智(這叫「佛智」)懷疑,不能相信,這就跟佛無緣。

於是我們明白了,「無緣」有兩種人:一種是佛門內的人;一種是佛門外的人。佛門外的人,他認為佛教是迷信,佛教是釋迦牟尼佛騙人的,與佛沒有緣;還有一種是門內的,皈依三寶,他也誦經、他也拜佛,對於經上所說的半信半疑,你說他不信,他相信;你說他真信,他疑問很多。這都可以說是與佛「無緣」。念一輩子佛,最後不能往生,什麼原因?這些疑惑在,障礙他不能生決定信心,半信半疑。

運氣好的,像賭博一樣,我就信一下,佛騙,騙一次就讓他騙一次,投取僥倖,這是諸佛菩薩非常了不起的慈悲。在你最後一念,這一念要是不疑惑,把疑惑忘掉了,就在這一念當中你往生了,佛來接引你,很僥倖,真成就。何況沒有疑惑的人!「仰」是敬,敬仰,我對佛真誠恭敬,我肯定佛決不欺人,這種心態與佛有緣;半信半疑與佛無緣,那就完全在「緣」上了。

臨命終時最後一念,你念阿彌陀佛、你求生淨土,縱然一生造作「五逆十惡」,「第十八願」講得很好,阿彌陀佛都來接引你,全憑「信、願」 。蕅益大師說得好,「能不能往生全憑信願之有無」,有信、有願;往生極樂世界品位高下在「唸佛功夫的淺深」,說得好,句句都是真實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