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淨界法師:你是慈善家還是修行人 ?

蕅益大師開示我們說:一個修行者,如果「未開圓解,不應輒論修證。」 意思是說:一個人沒有真實大開圓解,或者沒有明心見性之前,對於內心世界 茫然無知,這種情況是沒有資格談到修證的問題;

換句話說,我們只有資格做 一些慈善事業,因為我們的心處在顛倒想,顛倒妄想的心,是沒有辦法創造出 真實的功德。........

如果一個人,只想造慈善事業,那就不用要求這麼高,你就住在相狀,面對無量無邊的差別,在塵勞中不斷的活動,弄得自己心有千千結,「雖造善業, 心不安穩」,這部分我們不談。

但是一個人修行,當他開始從差別當中,回歸到平等,如果他有志達到臨終的正念,那一定要清楚:我們修行人越修行啊,他的對立相、差別相一定是越來越少,這是一個判斷標準,沒有例外。

如果你學佛以後,你感到你心中的妄想越來越多、相狀越來越多、對立越來越多,那你的修行方向走錯了;因為你相狀越多,表示什麼?表示你生死業力越重,妄想打得很重。

你說:我怎麼知道我修行進步呢?怎麼知道?不是說你一天拜幾拜佛、念幾聲佛號...那是資糧力,那不是根本啊!問題不在這裡!

你發覺你現在,別人講一句話,甚至別人給你一個什麼動作,你心中的相狀越來越少,你這個人被生死業力繫縛的力量,就越來越淡薄、越來越淡薄...

你看我們臨命終時:「一切諸根,悉皆敗壞;一切眷屬,悉皆捨離;一切珍寶,不復相隨。」臨命終時, 所有的東西全部會被死亡破壞掉,但是有些人可以很自在的跳出去,有些人被生死的業力繫縛住。為什麼?當然事出必有因,因為你平常就住在這個相狀, 住久了,就容易被它所轉。

如果你覺得:欸,我學佛以後,心慢慢平淡了、平靜了,這就是功德相, 我不敢保證你福報多大,但是至少你容易離開三界。如果你學佛很久,你心中的對立越來越重,看誰都不順眼,糟糕了!你走錯方向了,你的修行錯認消息 了,不是這樣修的,你走上了生死之流。

「生死之流」是越走差別越大;「涅槃之流」是越走平等性越明顯,這是很容易判定的標準!


學佛這麼久到底有沒有進步?先來對照這幾點看看

無論是學佛很久的居士
亦或是剛入門的佛弟子
我們日常學佛修行
都希望自己日漸精進
並能有所成就
那麼應當如何判斷
我們的修學有沒有進步?
修學好與壞的標準又是什麼呢?

學佛修行好與壞的標準
不是以學佛時間的長短來判定的
判斷修行是否進步
關鍵也不在於所知佛學理論的多寡
而在於我們能否將學過的佛法
應用在日常生活裡面
能否運用佛法很好地解決
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矛盾、煩惱
改變我們的習氣
從容地面對生命中的逆境、違緣
能否處理好自己的情緒等等

■ 煩惱習氣變少

我們生而為人,活在世間,總會有種種的習氣,而這些習氣正是產生煩惱的根本。比如我們的貪心,對喜愛的物質和情感過分地追求,得不到煩惱就來了;遇到不如意的事,大起嗔恨之心,遷怒於人等等。所以佛教中說,我們都有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,邪知邪見這六種根本煩惱和二十種隨煩惱。

佛法的智慧是幫助我們減少習氣、解決煩惱的,無你修行的時間是長是短,如果煩惱習氣越來越多,說明已背離了修行的目的;如果煩惱習氣越來越少,則說明,我們修行的道路是正確的。

所以,我們判斷修行是否進步,關鍵是看你消除了多少習氣和煩惱。比如通過學佛修行,我們逐漸地把自己心裡的貪欲、嗔恨、嫉妒、傲慢等等臟東西清理出去,讓心變得更清淨。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,能做到每天滅除一點煩惱,逐漸改變習氣,比如以前經常發脾氣、說不好的話,現在懂得控制自己,這就是進步。

■ 心態變得更平和

修行關鍵是修心,修行是否有所進步,主要是看我們內心的變化。佛法是調伏自心的方法,我們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,最重要是保持一顆清淨平和的心,去應對生活中的種種境況。

比如在現實生活中,獲得成功,春風得意時,能時時保持一份超然的心境,泰然處之,不驕不躁;身處逆境時,或在生活中遇到了不幸,懂得這是生命中無常的表現,不會動搖對三寶的信心,對生活的信心,反而會更加地精進,在生活和工作中,給自己積累福報資糧,這才是真正的進步。

■ 時常反省自己

學佛修行是自己的事情,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代。眾生因在業力中輪回流轉,往往會被種種業障遮蔽了雙眼,蒙蔽了心靈,所以我們在生活中很容易被五欲六塵所迷惑,從而做下錯事,言行造作各種惡業。

學佛修行以後,應該對以前的種種過錯生起慚愧、懺悔之心,並在以後的日常生活和修行中,經常地反省自己、剖析自己,時刻檢查自己的言行是否如理如法,懂得發現自己的不足,通過懺悔的方式,來淨化自己的心靈。

■ 人際關係更和諧

學佛修行,讓我們生起慈悲心、內心更加柔軟,這種慈悲心主要體現在我們如何對待父母、親人、朋友,對待身邊的人甚至是陌生人。

當我們懷著一顆慈悲心去對待周圍的人和事,在行為上常行善舉,常做善事;在言語上常說愛語、敬語,用佛法的智慧幫助需要幫助的人;面對善人善語,能夠以愉悅的心態去隨喜贊嘆;面對惡人惡語,甚至是無故的指責和傷害時,內心不起嗔恨,反而能產生悲憫之心,人際關係自然會更加和諧、融洽。

佛法的修習需要我們每一個人
用自己的虔誠心反觀自己的內在
多多反省自己
並在現實生活中
通過實踐驗證自己的所學
勇猛精進、持之以恆
才能一步一個腳印地
成就圓滿


宣化上人:我們學佛法,最主要的關鍵就在這個地方

恭錄自《華嚴經淺釋》

研究佛經,先從淺處研究,將淺顯的意思研究明白之後,再深入經藏,才證得智慧如海。也就是由淺而入深,一步一步往深處研究,這樣才能徹底瞭解。否則,不求甚解,等於囫圇吞棗,食而不知其味,是無用處。

我們開始研究經典,如果講深了,恐怕初學佛法的人,不能接受。若是沒有人能聽得懂,等於沒有講一樣,那是浪費時間,消耗精力,一點代價也沒有。

有人說:「我可以聽得懂,講深一點沒有關係。」你雖然能聽懂,可是還有大多數人聽不懂。不能因為你一人懂,而使多人不懂。所以最初講時,只講少分的道理。等到有興趣時,再往深處研究。

所謂「來日方長」,將來可以用功研究,始終會明白佛法。現在不要著急,研究佛法要有耐性,不可有我執我見,要用智慧照了諸法實相。

用智慧來研究佛法,一定會明白。用淫欲心去研究佛法,始終不會明白。研究佛法,不是口頭講,而是實地去修行。佛法是教人回光返照,反求諸己,把自己的習氣毛病除盡,把淫欲淨盡。

在楞嚴經上說:「淫心不除,塵不可出」。在金剛經上說:「降伏其心」,就是降伏淫欲之心。

淫念不生,就是「得一萬事畢」。把根本問題解決了,其他的事情,都是皮毛而已。所謂「一通一切通,一了一切了」。

只要把淫欲淨盡,天理流行。天理就是佛性,也是智慧,也是本有的光明,就能遍照三千大千世界。我們學佛法,最主要的關鍵就在這個地方——斷淫欲心。

好像大天長者,他是阿育王時代的假羅漢,他一天到晚騙徒弟。說:「我已證四果羅漢。」其實他和普通人一樣,常常夢遺滑精。

有一天,徒弟為他洗衣服,發現染污,乃問他,「師父!你已證果,為何滑精?」大天一聽大怒的說:「混帳東西!難道證果人就不吃飯嗎?凡是吃飯的人,都要夢遺。」

這一下把徒弟罵得莫名其妙,不知是對還是不對。其實若是證果的人,根本連淫欲的念頭也沒有,更不會生不乾淨的思想。

大天長者無論做什麼事情,事先都要算卦。算卦人對他如何說?他回來便對徒弟如何說。徒弟認為師父有神通,所以非常崇拜師父,尊敬師父。

有一天,問算卦的人,他何時死?這位算卦人,大概有點靈驗,說他在七天後必死。他回來便對徒弟宣佈這個消息。

說:「徒弟們!我們的因緣結束了,我在七天後,就要往生到某一佛的世界去,我們就要分別了。」徒弟一聽,師父能預知時至,更為敬仰。

七天之後,大天長者果然死了。徒弟們大家共同研究,師父既是證果的人,屍體不會腐爛。我們保存肉體,當做活羅漢,祭拜方便。不料七天後,屍體發脹崩裂,出血流水,蛆蟲滿處,臭氣沖天。這時,徒弟才知受騙。

這位大天長者,因為沒有斷淫欲心,所以才會這樣的收場。我們研究佛法的人,一定先要斷淫欲心。這樣天龍八部都來擁護你,來向你求福報,向你叩頭頂禮,在你面前種福。

修道人,不要放逸,要常努力工作。或念佛、或拜佛、或持咒、或拜懺——都是斷妄想的法門,來控制淫欲心。若是終日無事可做,天天打淫欲的妄想,生染污的思想,這樣怎會有成就?

我們生在世界上,為什麼沒有神通?就是受氣秉所拘、物欲所蔽。氣秉就是習氣,乃是秉承父母的遺傳而來;所拘就是得不到解脫。

物欲就是物質的慾望,社會越文明,工業越發達,人的物欲越高。雖然得到物質的享受,但是心靈是空虛的、是苦悶的。宗教就是提倡精神教育,解答科學不能證實的問題。

所蔽就是清淨的心,受物質的引誘而心光被遮蔽,也就是無明,只知自私自利,而不知慈悲喜捨。被物質所迷惑,而習氣太深,突然叫它清淨,那是辦不到的。

所以要特別用功夫,把不清淨的東西大掃除,掃得乾乾淨淨之後,一塵不染,這時證果才有望。

無論什麼經典?其真理都是一樣,不過,大同小異而已。你能明白一部經典的真正的道理,其他的經典,可想而知。這真理就是「斷欲去愛」。

也就是教你天天去習氣、除毛病。你能天天不發脾氣,天天勤精進,那麼,淫欲心就會一天比一天少,清淨心一天比一天多。到淫欲淨盡,天理流行的時候,大光明藏就現前。

這時海闊天空,一切無所執。內無身心,外無世界,天地與我同體,萬物與我同性。我們修道人,必須修到這種地步,才算是沒有辜負發心出家的初衷。

前幾天我在法會上說:不准你們看電視,因為電視上所表演的節目,會引起妄心,失去道心。

今天我又教你們看電視。這個電視,不是在外邊有形相的電視,而是在內邊有形相的電視,就是自性,要把自性放大光明,自性要生智慧。

在自性電視中有種種精彩的真理,有種種微妙難思議的境界。所以你們天天要觀看自性的電視,也就是回光返照,反求諸己。不要向外馳求,在外邊是找不到真理的。真東西是在裡邊,而不是在外邊。

我天天講經,你們天天來聽經,風雨無阻,研究佛法的誠心,可想而知。可是還有人不耐煩,覺得枯燥無味,不愛聽講。你不愛聽是你的事。我還是天天要講,不能因為有一兩個人不願聽,就不講經。

我主張服從多數,絕對不一味獨裁,專制。要實行民主政策,擁護民主制度。佛教是最民主的。人人都有成佛的機會。

 

水至清則無魚,人至清則無友!看不慣的事物變少,證明你在進步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