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摘自淨空法師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558集  2013年12月28日講於香港

自殺後更苦,不能投胎,在中陰身每七天還要自殺一次

  老人自殺情有可原,他活到一輩子,晚年退休了,住在老人院裡面非常痛苦,也就是說生不如死,所以老人院裡面自殺的老人很多。但是社會大眾,特別是兒童,沒有成年的這些孩子,他為什麼要自殺?在過去社會確實沒聽說過,小孩會有這個念頭,他還真干,換句話說,他感覺當中人生不如死,才會有這個念頭,才會有這種行為。

  佛法戒律裡面,不能殺人,也不能自殺。你活得很痛苦,那是你的業報,死不能解決問題!死要能解決問題,那就很簡單了,釋迦牟尼佛不必出現世間,不必講經教學四十九年。佛告訴我們為什麼不能自殺?自殺更苦,自殺的人不能投胎,住在中陰,是中陰身,那中陰身每七天要表演一次,就是每七天他要自殺一次。那自殺很苦,吊死的每七天吊一次,服毒的每七天就服一次毒,所以不能解決問題,把問題搞的越來越複雜。

  凡是自殺的,他只要有這個念頭,就有很多找替身的在等他。他沒有替身,他不能投胎,所以自殺要找替身。鬼有小神通,報得的,不是修得的;中陰就有小神通。知道你有自殺的念頭,他就在旁邊等著,他也想盡方法幫助你自殺。那麼你自殺之後,也會像那些自殺的人一樣找替身。找替身這個念頭不好,找替身是害他;自殺是自害。自己害自己,還要害別人,一些宗教裡面都有這個問題,所以佛門的大戒,第一條就是不殺生。

  “文中先明殺惡。文曰:‘強者伏弱,轉相剋賊。殘害殺傷,迭相吞噉。’”

  經文上說“強者伏弱”,世間人所謂弱肉強食,沒有想到下面。

  “轉相剋賊,殘害殺傷,迭相吞噉”。這就講到輪迴了,輪迴就麻煩了。

  下面為我們做詳細解釋:

  “‘伏’者,降伏。‘克’同克,克也,殺也。(見《中華大字典》)    

  念老下面舉了三個例子,同底下兩個“克”的意思!意思是“殺”。

“《會疏》曰:『強者伏弱』者:能殺者為強,所殺者為弱。人畜皆然。”

  “強者伏弱”,能殺的是強,被殺的是弱。“人畜皆然”,人殺畜生,畜生,大的畜生也殺人。也殺畜生,

  “‘轉相剋賊’者:‘克’謂制勝、殺害。‘賊’謂賊害。如雀取螳螂,人亦取雀,故雲‘轉相’。”

  “轉相剋賊”,“克” 制勝、殺害。“賊”是賊害。“如雀取螳螂”,螳螂在樹上爬,被鳥看到了,鳥吃它,可是這個獵人看到那個鳥在哪兒,獵人要獵殺鳥獸,所以叫“轉相”。

  “又憬興曰:‘克’者殺也。‘賊’者害也。‘殘害’者,凶殘傷害。‘殺傷’者,殺生致死或傷害其身。”

  憬興訴說:克者,殺也;賊者,害也。殘害,凶殘傷害,殺傷者,殺生致死,或者讓他受傷,他還沒有死,受了重傷,你可以捕獲他。

  “‘吞噉’。‘噉’者吞也,吃也。蛇能吞蛙,蛙食蚯蚓,故雲‘迭相吞噉’。

  “吞噉”是吃它,蛇能吞青蛙,蛙食蚯蚓,故雲“迭相吞噉”。

 

歷史上許多重大的戰爭參與戰爭雙方,或在鬼道,或在地獄道

   “以上諸句,明殺生惡。”

  以上這幾句,說明殺生惡,這是舉幾個例子。

  殺生裡面最嚴重的是戰爭,戰爭是非常殘酷的殺業。我們在這些年在國內在國外,遇到不少靈媒、附體,我們都親身經歷過。歷史上許多重大的戰爭,參與戰爭雙方或在鬼道,或在地獄道,千百年後到現在還不能托生,苦不堪言。有一些投胎轉世了,轉到哪裡?下一段經文我們就看到了。

  “惡業殃罰。”

  這個懲罰不是人懲罰他,我們一般人說上天的懲罰,實際上這是因果定律,沒有辦法避免的,全都是自作自受。請看經文:

  “[經] 不知為善。後受殃罰。故有窮乞。孤獨。聾盲。瘖瘂。痴惡。尪狂。皆因前世不信道德。不肯為善。”

  這是經上給我們說出來了。念老的註解,我們念一遍,這一段不難懂。

  “[解] ‘不知為善’乃至‘不肯為善’,皆表造惡之過失。以廣為不善,復殺害生命,故受「窮乞……尪狂」等報。”

  他不相信因果,他不相信報應。相信因果報應,決定不干這個事情。不善最嚴重的殺害生命,這是說他在惡道里面受的這些罪受盡了、報受盡了他又到人間來了;到人間來還有餘報,三惡道的余報。

  ……

  “癸三、善業福果”

  “[經] 其有尊貴。豪富。賢明。長者。智勇。才達。皆由宿世慈孝。修善積德所致。”

  這一段所說的,是世間人心目當中所羨慕的、所希求的,能不能求到?大乘教裡面所謂“佛事門中,有求必應”。我年輕的時候受過很多苦,我相信因果、相信命運。學佛之後,章嘉大師教給我,告訴我這個道理“佛事門中,有求必應”。有求的道理、有求的方法,如理如法的祈求一定有感應。所以,理要明白,方法要持之有恆。

  ……

  袁了凡先生三十五歲的時候,遇到雲谷禪師,命裡沒有兒子求兒子,真生了一個好兒子;這個兒子替他生了是九個還是十個孫子,變成大家庭了,好熱鬧。命裡頭沒有舉人、沒有進士,他只到秀才,發心考舉人考中了,考進士也考中了。壽命五十三歲,他倒沒有求壽命,他活到七十四歲,延壽二十一年。一點都不假,真正是個好人。為什麼不干?了凡先生能轉,我們也能轉。人一定要明理,明白道理之後,一定要改造命運。

起心動念多替別人想,少為自己想,甚至於不為自己想

  我們看底下這一段註解。

  “[解] 下舉“尊貴”等,表為善之得,彌顯作惡之失。“

  這兩個一對比,造惡所得到的是惡報。行善所得到的是富貴。

  “‘尊貴、豪富’乃世間富貴之人。‘賢明、智勇、才達’乃人中賢智之士。”

  雖然不是大富大貴,有道德、有學問、有才幹。

  “‘長者’義兼二者,乃積財具德者之通稱。又為年長多財者之稱號。”

  有道德,也要有年歲。在中國古時,四十歲以上就稱為長者了。有道德、有學問,又為年長多財者之稱號,擁有財富的年長人,五、六十歲以上的,世間稱他為長者。

  “世間富貴賢智之人,皆由過去世中,行慈盡孝,“修善積德”所致也。”

  應當學。起心動念多替別人想,少為自己想,甚至於不為自己想。一個善行得利益的人愈多,你積的福就愈大。我這一生命運不好,我這個生辰八字很多人看過,是什麼命?第一個:財庫空空。財庫空空沒有錢,貧。貧到什麼程度?跟乞丐差不多;貴,命裡頭沒有官印。沒有官印的意思,就是你要是做官,你做不了主管官。有印的那個官你做不到。村長,村長有印。連這個地位都沒有。最低的地位,你命裡頭沒有。當兵,大概才能當到排長,排長沒有印;連長就有印了。這麼個命。好在遇到佛法,遇到佛法就開始轉了。老師教我修三種佈施,修財佈施、法佈施、無畏佈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