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何判斷自己道業是否增上

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,自己道業是否增上,可以通過以下幾點來觀察:

1

自己對於佛法的信心是否增上,遇事時是否能夠依佛理來思維,用佛法來解決問題。

2

如果自己是如理如法地修行,身邊的人們都能見證到自己的變化。

我們捫心自問,對待他人是否以慈愛之心相處?佛陀教導我們視一切女性為自己的母親、一切男性為自己的父親、所有的孩子為自己的孩子。即使是一隻螞蟻,也要這樣去修慈悲心,這樣你就不忍心再去傷害它,也不會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舌之欲,而去殺害眾生。

如果對佛陀的教誨深信不疑,我們對待其他的生命尚且需要慈悲心,更何況自己身邊的同修道友。平時相處過程中,彼此不應該因為意見不同而生起嗔恨心,認為對方傷害了自己的利益而造成不和合。應將修行落實到生活中,減少與道友之間的矛盾,彼此之間和睦相處。

3

觀察自己的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等習氣是否有所減少。

他人做功德時,是否發自內心由衷隨喜讚歎;他人的財富和名利增上,是否真心地祝福別人;他人比自己優秀,是否會生起虛心學習之心……你能否感召身邊的人皈依學佛,通過這張考卷就可以觀察自己的壞習氣是否越來越少。

4

出離六道輪迴的願力是否越來越增上。

5

對於可憐的三惡道眾生,悲心是否越來越增上。

觀察自己平時迴向的時候是不是經常忘記,將所做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,如果經常忘記,那麼我們的悲心沒有生起來。

 

我們修行到底是為了什麼而修,如果僅僅是為了求子女、求財富,如同雙手捧著一個金飯碗乞食,實在是太可惜了。修學佛法是為了出離六道輪迴,了脫生死究竟成佛,這才是真正的意義。

我們的內心生起堅固不退的道心,世間的名利、財富等不求自得。發心來寺院幹活培福,如理如法地遵守寺院的清規戒律,一定能夠吉祥如意、所求滿願。如果離開寺院之後,吉祥不能現前,說明我們修行有漏,沒有遵守好寺院的清規戒律。如同一個杯子,上面有一個裂紋,如果用水來代表福報,倒上水之後,水通過裂紋慢慢地滲漏沒有了,因為自己做得不夠如理如法。

其實來寺院幹活培福,不用刻意去求什麼,只要好好地做功德,一切都是不求自得。如果將出世間法比喻是火,那麼世間法如同是灰燼,火著完了之後,自然就有灰,出世間法圓滿,世間法自然而然就會具足。

——根據教圓法師給義工的開示整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