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個不忍心害人的冤鬼,後來怎麼樣了?

從前有位漁夫,名叫李正,是松陵人,住在一個偏僻港口,只靠捕魚維持生計。

一天晚上,李正打完魚後,回家獨自小酌。不久,有一個人站在他們家門外。

李正問他:「你從哪來?有什麼事?」

對方回答:「我在此地溺亡,已有數年之久,現在是一個鬼。看見先生獨酌,想討一杯酒來品嘗!」

李正爽快地說:「你要喝酒,可以入坐!」

於是鬼就入坐,和李正面對面喝酒。

自那以後,鬼又來過幾次,和李正說一些瑣事,對酌一番。

大概半個月後,鬼又過來告訴李正:「明天替代我的人就來了!」

李正問鬼:「你的替身是誰?」

鬼回答說:「他是一位船夫!」

翌日,李正一直在港口等,果然看見一個船夫駕船前來,但好像沒遇到什麼障礙。

到了晚上,鬼又過來。李正問他:「你為什麼沒拉那船夫作替身?」

鬼回答說:「這位船夫年紀輕輕,父母雙亡,他現在撫養年幼的弟弟,如果我害了他,他弟弟也無法生存,所以我才放他一馬!」

又過了半個月,鬼再次過來說:「明天代替我的人就來了!」

次日,果然有一個人來到岸邊,徘徊許久,走了數圈,最終還是離去。

當天夜晚鬼又過來,李正問他:「你為什麼不抓他當你的替身?」

鬼回答說:「此人家中還有一位老母,無依無靠,所以我才會放過他!」

李正感喟不已,說道:「你有這種心地,在鬼道中必定不會待得太久!」

隔了數天,鬼又對李正說:「明天有一位婦人會來代替我,這次真的要走,特來向你道別!」

次日,李正等了很久,直到這天晚上,才見一位婦人過來,走到岸邊,想要下水,又登上岸,然後離去。

鬼來見李正時,李正再次問他:「你為什麼放棄這位婦人?」

鬼回答說:「這位婦人已經懷有身孕,如果我把她拉下水,就是害了兩條人命!我一個大男人溺水數年尚找不到生路,何況這位孕婦,何日才能超生?所以我必須放走她,就算我在水中魂消魄散,也絕不敢損害她母子兩條命!」

鬼一邊說,一邊潸然淚下。

幾天過後,此鬼忽然穿上緋紅衣袍,冠帶凜然,背後跟著許多隨從,來向李正告辭:「上帝因我仁德好生,敕命我為本處土地!」

鬼說完這番話,隱身不見,其後再未出現。

讀書分割線

對於此事,當時就有一人叫顏光衷,由衷感喟:「寧自忍而不忍人,一而至三,此心不變,善根定矣!墮鬼道者猶能格天,況生人哉!」

寧可自己忍受鬼道之苦也不忍心害人,一而再再而三,此心絕不動搖,此鬼確實善根堅定。

就算墮入餓鬼道中,還能憑藉仁心感動天神;何況生在人道,若能慈悲救人,必然更有後福!

——選自《德育古鑒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