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曾墮胎的母親,應如何懺除業障,化解與胎兒之間的怨業?

答:這確實是樁大事情,要知道胎兒到你家來投胎,佛講得很清楚,四種緣,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他到你家來了,他要是報恩的,你打胎,恩變成怨,你把他殺了。他要是報怨來的,你把他殺掉,怨上再加怨,怨恨更深。他來討債,你沒有還他的債,又還把他殺掉,又欠債,又欠命,那個事情多麻煩。他是還債的,也是個好意,還債的,你把他殺掉。真正懺悔,為什麼?打胎的時候是無知,不知道業因果報,現在曉得,認真懺悔,好好的念佛,天天給他回向。再求三寶加持,希望這個胎兒,有很多他還沒有去投胎的,怨氣很重的,他會跟著你,希望他一起修行,幫助他求生淨土。他成佛,我們自己也成佛,冤家宜解不宜結,總是要把它化解才好。(淨空法師·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五 2007/8/17)

問:請問墮胎,為什麼把所有的罪孽都加在可憐的母親身上,難道做父親的就一點都不負因果嗎?

答:要負因果責任,但是母親負因果責任重,父親比較輕,母親是直接去殺子的。所以佛法講得很清楚,父子、兄弟家親眷屬四種緣,報恩的、報怨的、討債的、還債的。你要把他殺掉,縱然是報恩的,恩變成冤仇;如果他是報怨的,那是冤仇愈來愈深。後來再遇到你受不了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如果你要是真正瞭解事實真相,你看到每年被墮胎死亡的這些嬰靈,你要真正是能見到他們,聽到他們的呼喚,看到他們的淒慘,你才曉得罪過是多重。這個事情跟一般人講很難相信,但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但當志心念佛,以消舊業;斷不可起煩躁心,怨天尤人。——印光大師

世出世間一切法是無量因緣所生,佛在《華嚴經》裡面給我們講得非常清楚。法相裡面講四緣是把無量的因緣歸納成四大類:親因緣、所緣緣、無間緣、增上緣。這四大類一展開是無量無邊。世間一切法沒有偶然而生的——一飲一啄莫非前定;這就是印祖為什麼教我們熟讀《了凡四訓》,道理就在此地,讓我們真正認識因果,知道因果非常複雜。在日常生活當中所接觸的,說實在話,不外乎因緣果報,這些瑣碎事情。凡夫不瞭解事實真相,受了一點委曲,就怨天尤人,不知道這是自作自受。自己過去造的因,或者是前世造的因,現在遇到緣起現行了,果報現前,那當然要承受。造善因,受的是善果;造惡因,受的是惡報,不能避免的。

我們過去造的惡多善少,所以一生當中稱心的事情少,不稱心的事情多,這就是過去造的惡業多,這叫做業障。障什麼呢?障礙了清淨心,障礙了真如本性。如何把這個業障消除,最好的方法就是唸佛。

清朝初年,慈雲灌頂大師給我們說的:世間最重的業障,所有一切經法都懺除不了的,還有一句“阿彌陀佛”可以把它消除。所以念佛的功德是真正不可思議,許多人不知道。

也有同修說,念佛既然這麼好,效果這樣殊勝,我念了不少年了,為什麼業障消不掉呢?這不但怨天尤人,連佛菩薩也見怪起來了,這是我們自己念的不如法。怎麼不如法呢?第一個心不真誠,第二個念佛裡頭有夾雜。古德給我們說,念佛最忌諱的就是夾雜,這點非常非常重要。真正做到以真誠心、恭敬心、不懷疑、不夾雜,這個佛號念的就有力量了,所謂是“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”。念的相應了,就一定能消業障。

所以在平常,有業障現前,決定不能煩躁,心要定下來、靜下來,要想到佛號,要認真去念。

當然更不可以怨天尤人,怨天尤人又造罪業。這個罪業已經很重了,繼續再造,那怎麼得了呢?到哪一天能消除得掉呢?雖然一面在消,一面又再造,造的比消的還要多,這怎麼能消除呢?所以事理都要明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