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南師講述:有許多人嫌謗正法,討厭正法,你自己知道嗎?

人都是「自贊毀他」,我的對,錯的是別人,因此不叫做修行人,因此不能成道。更加嚴重的是:「嫌謗正法,為魔伴黨」。謗是毀謗正法,注意「正法」這兩個字。什麼是正法?很難說,你說佛教是正法,他說其他宗教也不是邪教,到底哪個宗教才是正法?宗教有一個相同點,真正的教義,誰的高深?誰的徹底?另外再討論,這裡不談。但是,一般的宗教徒喜歡毀謗人家的信仰,認為不是正法。

什麼叫正法?沒有悟道,沒有證得實相,你知道什麼是正法?沒有正見,何以知道正法?正法又是哪一法?根據佛經,自己去看看,你去找出來哪一法是正法?

當然,三十七菩提道品,四諦、十二因緣是正法,聲聞、緣覺是正法。但是到了「楞嚴經」,佛親口將聲聞緣覺斥為外道;到了「法華經」,佛說沒有三乘道,只有一乘道;到了「金剛經」,佛說未曾說過一個法,沒有說過一個字,一概否認。請問哪一樣是正法?不要認為我一學佛,我的就是正法,這是增上慢,正是毀謗正法。「正」的上面還有個「不」字,合起來念是什麼字?叫阿歪。

真的正法是無可說的,我們今天在這裡講「藥師經」已經是多餘的了;沒有講「藥師經」以前早就大徹大悟,這才是正法。八萬四千法門樣樣都是外道,也樣樣都是正道。所以禪宗六祖對當時的弟子們所開示的話,有他的正確理由,六祖說:「正人用邪法,邪法亦是正:邪人用正法,正法亦是邪。」

所以,正法在哪裡?正法在正知見——正知正見。然而嚴格說起來,真正的正知見對不對呢?還不行,你還要無一法可得,真了了,無正無邪,無善無惡,無是無非,連無也無,那差不多進入正法了,否則一切人說法都不是正法。像我現在上課,現在說法可以說在誹謗正法,因為正法無可說。

謗字上面還有個嫌字,嫌是討厭。很多人的根器不能跟他講正法,一講正法,他就討厭,自然無緣,他也聽不進去。你們將來年紀大了,慢慢變成善知識,就有了經驗,對方不但聽不進去,你正要告訴他時,他馬上走開,使人內心真是無比的憐憫,無比的悲傷,那真是沒有辦法。所以我有時候婆婆媽媽,「你注意聽,不准多說話」,這樣他還是聽不到,不相干的話他聽進去了。重覆三次以後。我就不再講了。為什麼?他的業力太重,非要等他業力消了,轉了好幾大圈過來再說吧。眼前你就是想慈悲也沒有辦法,你讓他出去磨鍊,消業障是大慈悲;不去受些苦,不去受挫折,業障消得慢。

所以,有許多人嫌謗正法,討厭正法。你自己知道嗎?不容易知道。很多年紀大的人跟我談話,你跟他講了一百次,你說你的,他說他的。我說我已經告訴你了,他又說:「老師啊!我忘記了。」不曉得多煩啊!只好用極大的耐性、極大的智慧去教導他。

這些情形都是嫌謗正法。嫌謗正法是怎麼來的?就是從「我慢」、「增上慢」心理而來,所以要戒慢心。

「藥師經」這一段講戒律的重點,首先要我們好好熟悉戒律,然後好好守戒,不要破戒;要不破戒必須有正見、多聞;要正見、多聞的最主要條件,必須去掉增上慢,去掉以自我為主的心理。所以,歸根究柢,重點還是在一個「增上慢」。經文的要點搞清楚了沒有?不要又被自己的慢心蓋住了。

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講述《藥師經的濟世觀》╱ p. 155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