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付出還是行善,一旦執著,就有障礙

「有些人不值得你付出」 「好心沒好報」......被現實「教育」了之後,很多人都發出了這樣的感慨,難道真的是做好事不值得、當好人太吃虧嗎?

我們每做一件事,其實內心還是期待著要看到一點「效果」的。看到被幫助的人露出笑臉、感激的表情,我們由衷地感到快樂和滿足。是的,辛苦一點也值得。

放棄休息,花了大半天,為家人做了一桌子大菜。一手好廚藝可以得到他們的交口稱讚,那才是你好我好的和諧家庭嘛。

對朋友幾乎是有求必應、儘力幫忙,閨蜜或哥們就應該無話不說、親蜜無間,有難同當有福同享,朋友一生一起走。

這當然是一種理想狀態,然而在這個不完美的世間,現實肯定不會都那麼美滿。做了很多善事,被幫助的人卻可能也沒有太大的表示,甚至提出的要求不斷升級;面上的閨蜜卻在背後挖牆角,淪為了「塑料姐妹花」;做了一桌子菜會被視為理所當然,他們竟然還要挑剔......

「我本將心向明月,奈何明月照溝渠」。我明明好心好意地對待你,你卻那麼不領情,於是乎,一種「真心錯付」的無力感、挫折感湧上心頭,生氣、鬱悶,為什麼做好事卻有這麼多的「障礙」?

其實,這些障礙並不是別人造成的,而是你的執著帶來的。《六祖壇經》中雲,「雖修眾善 ,心不執著」。不執著,不是叫你別去做,而是不去計較得失,放下對效果或結果的期待。

不論付出還是行善,你要得到的不是他人對你的感恩或讚揚,而是得到自己那顆「為善最樂」的心。行善助人、付出真心這個過程,本身就是快樂,與對方是否還記得你的援手、是否有相同的回應沒有關係,又哪裡會有什麼障礙呢。就如一個醉心園藝的人,花開一季,終會衰敗,其實他並沒有得到什麼,但在伺弄花草的過程中,他快樂了。

日常行善、布施功德都是這樣,隨緣去做,隨緣放下。修行,就是自己修自己的心,而不是別人給你的什麼「果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