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是不是只要心中有佛就行?

索達吉堪布

只要大家能細心觀察,相信都會發現:不管是大乘佛法還是小乘佛法,它們都能讓自己的相續變得如理如法,也就是說它們是如理取捨之因。真的,不管是因明還是中觀,抑或是歷史與傳記,或者是其他修法,它們都有這樣的作用。

所以佛法並非很多人所認為的那樣,它僅僅講了一些神話故事或傳說,或者只記載了一些古老的語言。故大家在學習佛法時,也不能像記故事那樣,僅限於了解在某地發生了什麼事情。但現在很多學者對佛法的研究僅停留在這樣的層面,他們說:釋迦牟尼佛於公元前多少年出世,他傳下來什麼法,後來有什麼人隨學他的教法,這些人生活在公元多少年,某人在佛教歷史上有什麼貢獻,等等。世間很多學校都把佛法當成學術來研究,上完學之後,學生最多記住一些常識和幾則故事,對於修正人格和調伏煩惱則起不到任何作用。

拿藏傳佛教來說,本來其中充滿利他理念,但很多學校在學習的時候,都不知道汲取它的精華。又比如,本來是一則非常有意義的佛教公案,但他們往往用世間的眼光來解讀,這樣就完全變了味。實際上正法最大的特點,就是救護和改造眾生的相續,即使是表面上看來很普通的高僧大德傳記,有信心與智慧的人也能從中學到很多,比如:如何做人、如何修行以及如何確定自己的方向等。因此,學習佛法後一定要身體力行,這樣才有意義。

如果一個人在聞法後能誠信因果,也即在取捨方面非常細緻,言行舉止異常謹慎,不做惡事、唯行善法,這就說明他不僅聞思很成功,而且修行也很好。如果一個人口頭上說得很漂亮,但行為上卻肆無忌憚地踐踏因果,隨心所欲、無惡不作,那就說明他對佛法的信心還成問題,更談不上真正的修行了。所以,我們不應將佛法唯一當作談資,而應將其真正落實在自己的身語意上,若能這樣,那對個人和社會都能帶來非常大的利益。

有些不懂佛法的人認為,佛教的戒律只是條條框框,它是約束人的教條,並沒有多大的意義,其實並不是這樣。以居士五戒而言,如果所有的人都能遠離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和飲酒,那人們馬上就能生活在「夜不閉戶、道不拾遺」的太平盛世當中;正因為絕大多數人不守五戒,才導致現在的社會如此混亂:黨政管理失序、貪污受賄成風、殺人放火接連不斷、天災人禍此起彼伏……這一切都是由於人們缺乏最基本的戒律所致。

但有些沒有智慧的人認為,不需要外在的戒律,只要心中有佛就行。說起來倒很簡單,但實際並非如此,因為離開了外在的戒律,內心也很難真正有佛。佛教認為,戒律是調伏心的方便,持戒就是持心,所以大家一定要守持戒律,這非常重要。

其實,即使按世間道德的要求做一個好人,也需要以佛教的理念來攝持,只有這樣才能抓住問題的根本。《大學》提倡的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的崇高理想,其前提也為正心,所以它們完全可以佛法的核心——萬法唯心來統攝:如果人的思想端正,那就有完善的人格;如果自身的修養完善了,那就可以使家庭井然有序;如果家庭井然有序,那國家就能安定繁榮;國家安定繁榮了,就會出現天下太平、無有鬥爭的局面。所以大家應將佛法的甚深道理積極融入現實生活,這樣整個社會就會呈現吉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