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修漢傳還是藏傳佛教間糾結 | 佛法圓融無礙,有礙的是你
寬見法師

問:師父,我現在很迷茫,我學佛快五年了,我特別喜歡念經,只要是佛經我都喜歡念,尤其是大乘經典。我還在網上修學藏傳佛教寧瑪派,現在在修加行,修到《百字明》的階段了,我還想修禪宗,這是不是有點雜了?我周圍的朋友只念一句佛號和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我說你修凈土也行,但是你一定得念凈土五經一論,他們就批評我。請師父開示。

寬見法師:首先很讚歎你,喜歡讀經肯定是好事。經都是佛講的,你喜歡讀佛講的經當然好嘍,而且還願意讀佛講的大乘經典,非常好啊!說明你有大乘根器。

但是有師兄跟你說他是一句佛號一部經,然後你就雜了。八萬四千法門,條條大道通羅馬,請問哪條道最好?中藥那麼多味,哪一味最好?你去治病並不等於把所有的葯吃一遍,對症下藥,因病與葯,對機說法,對你的機就好,對你的症就好。你喜歡讀經儘管讀,好事兒!但是他就是一部經一句佛號,也好!他走這條道,你走那條道,都好!

比如說,我吃的是牛黃清心丸,吃了之後果然舒服,他吃的是六味地黃丸,吃了也很舒服。你吃牛黃清心丸吃得好,但也要隨喜別人吃六味地黃丸,他吃六味地黃丸吃得好,也應隨喜你吃牛黃清心丸,各對各的症嘛!否則,他說你不對,那就是謗佛講的經典了;你說他不對也是一樣,他讀的也是佛號是經啊。他歡喜他就那樣去做就好,那是他的根器、他的緣分;你歡喜走這條道,那是你的緣分。

讀經肯定不會錯,誰敢說讀經錯了,他肯定有問題!但是你不要誹謗其他的經,你學哪個宗派都沒有問題,你不要詆毀、誹謗別的宗派。所以有人開個玩笑——防火防盜防師兄,還是到正法道場聽一些比較通達的師父怎麼來看這個事為好。

還想學禪宗是吧?為什麼想學禪宗呢?

問:我感覺修禪宗就能夠讓自己靜下來。

寬見法師:增加自己的境界?

問:不是,靜下來。

寬見法師:讓心靜下來,這話就有問題了。請問你讀經不能讓自己靜下來么?

問:能靜下來呀。

寬見法師:你是不是覺得有點不那麼靜?那說明你對讀經的信心不太夠。

問:我感覺我是不是有點好奇心呢?

寬見法師:其實是有點貪心。不是說禪宗不好,就是你的動機是不是純。我們去學禪宗不是說不行,看看你的動機,為什麼想修禪宗:弄個明心見性啊!那是上根利器,我覺得我應該也上根利器呀!所以我不能不學禪宗,因為不學禪宗就不是上根利器呀……看你的動機是什麼樣的,有些人學禪宗就是因為攀比:他都學禪宗,他還不如我呢,那我也要學!

再一個,請問什麼是禪宗?

問:打坐。

寬見法師:打坐就是禪宗?那外道也打坐,都是禪宗嘍?

問:我就是不知道,然後……

寬見法師:你不要說你想學禪宗,你是想打坐。其實說想打坐也不對,因為它是禪宗你才想學,但是你不知道禪宗是啥,你以為禪宗就是打坐。往那兒一坐,顯得特酷,顯得有點高,高人一眉,這個動機有問題。

打坐就是禪宗么?那很多外道也打坐呀!你先要把到底啥是禪宗整明白了。你現在談不上修禪,你往那兒一坐,搞不好還走火入魔。你不懂你坐那兒幹嘛,數綿羊?坐那兒幹嘛這是個大問題。你要想學禪宗不是不行,你先了解了解什麼是禪宗,你才談得上學禪宗吧?至於自己是不是那個根器、是不是適合,那是下一步的事。可以嗎?

問:可以。那我目前還是按照我這個路子走下去?

寬見法師:什麼路子?讀經?

問:經是一定要讀的,我現在在學那個……

寬見法師:藏傳?你覺得歡喜么?

問:壓力很大。

寬見法師:為什麼壓力大?

問:十萬皈依、十萬發心、十萬大頭我都磕完了,然後現在就是十萬《百字明》,在這期間還得念《文殊心咒》、地藏菩薩名號,都是十萬遍,壓力太大了。

寬見法師:我覺得這個壓力可能就有點問題。為什麼?我問問你,你現在學的藏傳的這種方式,有沒有對你讀誦大乘經典帶來一種糾結?

問:我以前沒學藏傳佛教的時候,每天早晚課就和寺院的早晚課是一樣的,完成之後時間比較充裕,我的經書比較多,拿出哪部經隨便就可以念,我可開心了。學了寧瑪派,功課都是十萬十萬地完成,需要大量的時間,壓力特別大。

寬見法師:你的一個最大的問題是你覺得那個才是功課。請問你念十萬聲《百字明》、磕十萬個大頭是功課,你讀早晚課、讀誦大乘經典就不是功課么?

問:是啊!我還天天開心呢!

寬見法師:你有點水土不服,不是說藏傳佛教不好,也不是說漢傳佛教就比藏傳佛教好。藏傳佛教主要是生長在藏地,是佛教在藏地的方便善巧所呈現出來一種狀態。漢傳佛教是在佛教在漢地發展兩千年呈現出的形式,它更加適合我們漢地的根器。

藏地的老百姓就沒有你這問題,為啥?比如說他們讀不懂漢傳的大乘經典。藏傳的功課很多時候你還是用漢語在讀吧?它的翻譯有經典翻譯得好么?差太遠了!不是差一點半點。很容易出現水土不服的問題,所以就給你帶來很大的壓力,讓你很糾結。明明你是漢傳的背景,而且你讀的是純的佛經啊!
你讀《百字明》、磕十萬大頭是功課,讀誦大乘經典就不是功課么?我們的早晚課,就是早晚功課啊。

問:是,我知道,早晚課是咱們歷代祖師大德萃取的漢傳佛教精華。

寬見法師:對呀!

問:我現在糾結在哪兒呢?我還有點捨不得,因為……

寬見法師:這個就取決於你了。這實際上是我們自己的毛病,有點水土不服。你要水平高,那就從容無礙,碰到西餐吃西餐,碰到中餐吃中餐,吃了中餐我也飽,吃了西餐我也飽。我是真正的修行人,我也圓融,我到了藏傳:嗡班匝爾薩多薩瑪雅,瑪呢巴拉雅,班匝爾薩多迪諾巴,迪叉哲卓美巴瓦……回到這裡:南無薩怛他蘇伽多耶,阿啰訶帝……圓融無礙,咋會有礙呢?「礙」是在你,跟佛法沒關係!

問:那我明白了,感恩師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