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供養佛和佈施狗,哪個功德大?

《大智度論》中記載:一天,舍利弗供養佛一鉢飯,佛隨手把飯施給了狗。

佛問舍利弗:我們倆誰得到的福德多?舍利弗說:按我的理解,佛佈施狗的福德多。

佛佈施給狗,比舍利弗供養佛的功德還大。為什麼呢?

雖然從對境上比較,佛的功德勝過劣狗無數倍,佛的功德大呀,那供養佛應該功德特別大,是吧,應該是供養狗的功德的無數倍啊!

打比方你盛兩碗飯,一碗飯給佛陀,一碗飯給狗吃,那要是只從你個人的意樂上來比較的話,供養佛的功德肯定是特別大。我們都知道供養三寶,都很捨得花錢。

但從意樂上比較,舍利弗的意樂遠不如佛的大悲。所以關鍵還在這裡,關鍵在於施者的大悲心、平等心修到什麼境界了。

你的心真正有大智慧,能夠達到真正的平等的時候,那個是不一樣的。舍利弗的意樂遠不如佛的大悲心。從意樂上說,佛的悲心很圓滿;舍利弗可能那個時候雖然有一點悲心,但是不夠。因此,由於意樂殊勝之故,佛得福德多。

如果同樣一個人佈施的話,肯定供養佛的比供養狗的福報不知道大多少倍。但是因為是不同的人佈施,佛佈施給狗,他的大悲心是無有限量的,所以說他福德還多。

所以說你看,我們最關鍵還是要修大悲心。有了大悲心以後,不管你佈施一個劣狗還是供養佛陀,都一樣殊勝,能達到這個境界。

佛達到了完全的平等,做一切事都是沒有高低賢劣之分,沒有分別心。佛究竟圓滿了才可以達到。

我們發了心的菩薩,雖然說是「平等平等」,但是我們有些時候還是有分別心。我們的平等心還是沒有那麼圓滿,大悲心也不夠圓滿,所以我們要多修四無量心,這是關鍵哪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