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道證法師:往生的真實意義——每一剎那都是臨終時

我們常常說要往生極樂,但是很多人都不明白「往生」的意義。本來往生極樂,並不是死掉的意思,也不是肉身死了,才去極樂世界。我們從字面上簡單來了解往生極樂的意思,就是一「往」不退的「生」活在清淨快樂的佛世界,或者說勇往直前過最快樂的生活,不被煩惱、痛苦所害,不被緊張、壓力束縛,所以往生是現在就快樂的生活,現在就和佛手牽手過歡喜、慈悲的生活直到永遠。如果一定要說「死掉」,應該是煩惱、痛苦都死掉,不一定是肉體死掉,煩惱、痛苦死掉了,心就快樂!

所以,往生並不是現在煩煩惱惱、緊張痛苦過日子,還一面念佛,一面擔心──我死後,不知道能不能去極樂世界,像這樣的往生觀念和生活方式,很可能會很冤枉的死在娑婆世界,並不是往生極樂。

這種說法並不是我自己發明的,大家看阿彌陀經,經上明明說「無有眾苦,但『受』諸樂,故名極樂」,也就是沒有種種煩惱、痛苦,只有「感受」身心清淨快樂的生活世界,叫做極樂世界,並沒有說肉體死掉叫做極樂,大家千萬別誤會了!

阿彌陀經上還有一段經文說:「若有人,已發願、今發願、當發願,欲生阿彌陀佛國者,是諸人等,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於彼國土,若已生、若今生、若當生。」

蕅益大師《彌陀要解》云:「今發願但可云當生,何名今發願今生?答:此亦二義。一、約一期名『今』,現生發願持名,臨終定生淨土。二、約剎那名『今』,一念相應一念生,念念相應念念生。妙因妙果,不離一心,猶如蓮花,因果同時;如稱(天平)兩頭,低昂時等。何俟娑婆報盡,方育珍池。只今信願持名,蓮萼光榮,金台影現,便非娑婆界內人矣!淨土法門極圓極頓,難議難思,唯有大智,方能諦信。」

蕅益大師為我們解釋「今發願,今生極樂」。這個「今」字,可以解釋為「這一期的生命」,也可以解釋成現在當下的「一剎那」。意思就是現在願意往生極樂的人,現在就可以快樂的生活。也就是說,一個真的有願往生極樂的人,現在就會願意放下一切煩惱、壓力,就可以立刻得清淨快樂。

所謂「臨終」,並不專指這一期生命要結束的時候。如果我們了解我們的心念是剎那剎那都在生滅,就能夠體會到「每一剎那」都是臨終,都是前一段的結束,同時也是下一段的生起。阿彌陀佛的「臨終接引」,嚴格來講,是「每一剎那」都接引,「每一剎那」佛和我們的心都相連接,從來不會斷絕溝通,「每一剎那」佛都引導我們過著合理歡喜的生活,這一種不間斷的連接引導,就是每一剎那的臨終接引,這是最親蜜、最密切的接引!現在,就願意面向佛接受接引的人,是現在就往生極樂,過快樂的佛生活,不必冤枉的死在娑婆世界!

●「今發願但可云當生,何名今發願今生?」
現在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按道理應該說是將來往生,怎麼可以說現在發願現在就能往生呢?

「答:此亦二義。」
這種講法有兩個,第一,「 約一期名『今』」,我們這一期的生命叫做「今」,就是說我們這輩子發願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名號,臨終決定往生淨土。第二,「 約剎那名『今』 」

「一念相應一念生,念念相應念念生。」
內心升起了一念信願想往生,念了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「念佛剛開口,華池已種蓮」,這就叫「一念相應一念生」。信願念佛,信心不退,念念相續,那蓮花就念念滋生、念念生長。

「妙因妙果,不離一心。」
這種奇妙、微妙的因果沒有離開眾生的一念本心。

「猶如蓮花,因果同時。」
蓮花出來有蓮子果實,就像天平的兩頭,一頭低下去的同時,另外一頭就翹起來了。

「何俟娑婆報盡,方育珍池。」
不需要等到生命快結束的時候九品蓮花才在七寶蓮池發育出來。

「只今信願持名,蓮萼光榮,金台影現,便非娑婆界內人矣!」
當下具足信願持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名號,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就開始放光,開始增長,往生蓮台的光影,就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出現了。也就是說在信願持名的那一瞬間,你就已經不是娑婆世界眾生的身份,而是極樂嘉賓的身份了,但如果後來退失了的話,就喪失了這個身份,又變成了娑婆世界的凡夫。所以淨土法門這種登峰造極的圓頓是不可思議的。

「唯有大智,方能諦信。」
你有宿世的大善根、大福德,才能夠真正的去相信淨土法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