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破除習氣的關鍵是什麼?
釋大願

要破除習氣,為什麼?因為習氣的背後都是你的錯誤認知。你修觀禪開始起步,不是直接去觀什麼,就是破除習氣,習氣的背後都是對世界的錯誤認知,都是對人生的錯誤觀念。

你認為這個世界是實有的,不知道她本質是空性,你的人生由此就一直向外去攀緣,起貪瞋痴,一直追求器世間的那些東西,迷掉了。

並且來說你這種錯誤觀念、錯誤認知會形成等流,你習慣性做的東西就怎麼樣?就熟能生巧啊。但是,這是很糟糕的熟能生巧,是習氣不斷地加重,你這種錯誤認知,因為等流的緣故,就被運用,不斷地得到強化,因此形成了很大的習氣。

要破除習氣的關鍵是什麼?樹立正見。在哪裡卡住了,就在哪裡對治。把卡住你的錯誤觀念穿透了,就能夠回歸到無限的覺性,回歸到生命的源頭,把生命的活水挖出來。

因此親近善知識、正聞熏習、思惟法義、法隨法行這個四法行很重要,能夠具足四法行這樣常時熏習,然後來對治自己的習氣,修五停心觀。氣就是卡住你的地方,哪裡卡住了,就找個對治法來修,把這個習氣破掉就對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