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做神仙求往生的曇鸞大師(演蓮法師譯)

南北朝北魏有一位高僧曇鸞,早年曾往江南拜訪道家隱士陶弘景,得陶弘景授予《仙經》十卷,曇鸞大師滿心喜悅,以為自已必能修成神仙,可以長生不老。

後在洛陽遇到三藏法師菩提留支,曇鸞大師問說:「佛法中也有長生之術嗎?也能使人不老不死嗎?」菩提留支法師說:「真正能夠修成長生不死的,唯獨我們佛法中才有啊。」言畢,即以十六觀經(即《觀無量壽佛經》 )授予曇鸞大師,並對他說:「你可用功誦習此經,依法修持,則從此不會再來三界中受生死,也不必再往六道中受輪迴。世間的種種盈虛消息、禍福成敗等,再也干擾不了你。若論壽命的長久,有用劫石比喻的,有用河沙比喻的,然而沙石的數量畢竟還是有限的,而修此法門所得的壽量卻是無窮無盡的。這就是我佛大覺金仙氏的長生法門。」

曇鸞大師聽了,深信不疑,毫不猶豫地把《仙經》燒了,從此專心依照《觀無量壽經》中的方法修習。無論是嚴寒酷暑,或疾病來襲,都從不懈怠。

東魏孝靜帝對他高尚的志向非常敬重,為了嘉頌他能自行化他,令佛法廣為流傳,因賜號為「神鸞」。有一天,曇鸞大師知道往生時至,於是集合弟子並告誡他們說:「地獄中的諸般苦楚,不可以不時常心懷恐懼;往生凈土九品的凈業,不可以不努力修持。」言畢,即令眾弟子高聲稱念阿彌陀佛。曇鸞大師面向西方,閉目頂禮之後,安然往生。當時所有僧俗都聽到空中奏有優美的管弦絲竹之聲,聲音徐徐從西方而來,過了許久才消失。

——摘自《龍舒凈土文今譯》·宋王日休著/演蓮法師譯

【原文】

曇鸞,初自陶隱居得仙經十卷。鸞欣然自得,以為神仙必可致也。後遇僧菩提留支,問曰:佛道有長生乎?能卻老為不死乎?支云:長生不死,吾佛道也。遂以十六觀經與之。云:汝可誦此,則三界無復生,六道無復往。盈虛消息,禍福成敗,無得而至。其為壽也,有劫石焉,有河沙焉,沙石之數有限,壽量之數無窮。此吾金仙氏之長生也。鸞深信之,遂焚仙經,而專修觀經。雖寒暑之變,疾病之來,亦不懈怠。魏主憐其志尚,又嘉其自行化他,流傳甚廣,號為神鸞。一日告弟子云:地獄諸苦,不可以不懼。九品凈業,不可以不修。因令弟子高聲念阿彌陀佛。鸞西向閉目,叩頭而亡。是時僧俗同聞管弦絲竹之聲,從西而來。良久乃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