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以邊拜佛邊聽經嗎?
淨界法師

  問:師父慈悲,我想請問師父,就是我早上拜佛,跟聽那個《無量壽經》,心中也有念佛,可以嗎?

  答:嗯, 請坐。你就是邊拜佛邊聽經是嗎?那你的重點是想要聽經,還是重點在拜佛?(學員:心中有念佛號)OK,我的意思就是說,你的重點是希望拜佛為主,還是聽經為主。你為什麼要把兩個事放在一起呢。(學員:有的時候很多雜念,這樣就好像少一點。)

  答:你想聽我的意見嗎?你要我講真話還是講鼓勵你的話?(學員:真話)真話,好,請坐。

  我不建議你這樣做,你兩邊都沒有做好,你到最後你兩邊都得不償失,你經也沒聽好,佛也沒有拜好。我們現在的人,很喜歡一個心做很多事情,所以你這個心態用來學佛,結果你兩邊都沒有做好,你到最後你其實佛也沒有拜,經也沒有聽,你兩邊得不償失。

  我們的建議是你把一件事情做完,再做一件事情,你要全神貫注,我們為什麼制心一處無事不辦,就是你要把心力集中。我們的心力已經很羸弱了,你又這樣子同時緣兩個境,兩邊都沒有效果,你兩邊都結緣,說實在你經也沒有聽好,佛也沒有拜好。

  如果我是你的話,我會把時間分成一半,我今天拜佛,明天聽經。我聽經的時候我就好好聽經,順著法師的法義走,如理思惟;我拜佛的時候我就專心的緣佛像,因為這兩個所緣境不同,一個是緣佛的功德,一個是緣法義,這個是兩條路的,這個不能並在一起的。

  如果我是你的話,我會今天拜佛,明天聽經,再一天拜佛,再一天聽經。諸位,效果是很重要,有些人做功課沒有效果,你要檢討你的方法有問題。好,這個問題先到這邊。

  問:師父好,我每天上下班,要開一百多英里,所以路上有時間,我就念佛持咒可以嗎?

  答:好,這個例外,這個可以,開車那是沒辦法,你聽聽經、念念佛,總比沒有好,這個是總比沒有好,對不對。她那個不是,她是可以選擇,她在佛堂,你在開車,反正你打妄想也打妄想,聽聽經念念佛,有一句算一句這個可以,這個我同意,這個可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