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

 

立清規比建道場還要重要。如果有清規沒有道場,你一個人在家裡依照規矩修行能成就;道場沒有清規,就沒有一個成就的,這一定要知道。清規就是戒律,是戒律的現代化。

  現在佛教出了嚴重的問題,學佛只是一腔熱情,但不知道佛是什麼,從哪裡學起也不知道,唸佛,心口不相應,口裡唸佛,心裡面還在打妄想,所以成就的人很少。過去在台灣求學時,老師告訴我們,一萬個唸佛人,真能往生的大概只有二、三個,萬分之二、三,原因在哪裡?就是不守規矩。

  不要說別的,就說十善業,這是佛門裡面基本的規矩,還不是戒律。我們冷靜的觀察,無論在家出家十善做不到。

  淨宗學會修行最高的的指導原則,就是佛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上所說的淨業三福,三福第一條四句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第一條就落實在十善業上,沒有十善孝親尊師都沒有。沒有十善,三皈五戒也沒有。要知道三皈五戒是建立在十善的基礎上,你有十善,你才能受持三皈、五戒、菩薩戒。所以沒有十善,你要是受戒皈依,都是假的不是真的;我們佛門常說叫名字位中人,有名無實。為什麼做不到三皈五戒?佛在經教裡頭教導我們,學佛如果不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,所以學佛要按部就班。像讀書,你要從小學念起,小學唸完了念中學,中學唸完了念大學,循序漸進,這才行。

  佛法傳到中國來,小乘經論非常完整,《大藏經》中的阿含部就是小乘經。佛法初至中國,確實從小乘學起;但是到唐朝中葉以後,無論在家出家學小乘的就少了,宋朝以後完全沒有了,所以小乘本來兩個宗(俱舍宗、成實宗)就失傳。為什麼?中國佛弟子用儒、道(儒家、道家)代替小乘,行,以這個基礎直接入大乘決定沒有問題。所以小乘在中國就衰了,經典是留下來,沒有人學了。從前學佛的人統統都有儒家教育的基礎,就是中國傳統的教育,有這個基礎。而現在中國傳統教育疏忽、斷掉了,至少斷了七十年。

  儒家的教育,它的特色是在家庭教育。從小父母教,是以身教不是以言教。小孩出生三、四天就開始接受教育,做父母的,一舉一動都規規矩矩,小孩會看、會聽,雖然他不會說話,他看清楚、聽清楚,都記在阿賴耶識裡頭。諺語講「三歲看八十,七歲看終身」,就是說三歲,他三年的學習,你就能夠判斷這個人到八十歲他是個好人還是壞人,根紮下去了。所謂「少成若天性,習慣成自然」,是家教好。

  所以這七十年不算長也不算短,現在要救還來得及;現在不救,再等十年,神仙都救不了,沒法子救了。好在這幾年來國家領導人提倡「以德治國」,提倡「和諧社會」,大陸許許多多地方有兒童讀經班出現,這是好現象,從根救起。

  所以我勸勉學佛的同學,真正要成就,小乘經很多實在是不太容易,要很長時間,還是用儒家做基礎。儒家最根本的是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份量不多,總共只有一千零八十個字,三字一句,總共三百六十句。真正用一年的時間,一年的時間你讀經沒有關係,你每天功課可以照做,佛可以照念,全心全力把《弟子規》落實,要統統做到,那是戒律的基礎。你有《弟子規》,《十善業道》才能真正落實。有《十善業道》,你的三皈、五戒就是真的不是假的,戒律清規你才能做得到。做不到就是沒有《弟子規》的基礎,也沒有小乘教的基礎,所以就是連十善都做不到,原因在此地,我們要懂得。

  過去沒有學,現在學來得及,有個一年的時間,決定可以落實。那我們學佛的條件具足了,這才能夠向上提升。所以提到清規,這《弟子規》就是清規的基本法,必須要學,必須要做到。

  (節錄自「學佛答問 」 21-292-01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