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要忍辱以積大德

淨界法師

既然這件事情是不可避免,不如意的境界是不可避免,你怎麼辦?

我永遠記得懺公師父有一次,前幾年我們學院辦學有一點障礙,我去找他,那個時候很沮喪。懺公師父在齋堂,跟我講一句話,他說:你呀,要忍辱以積大德。這句話在我的心中,永遠存在我的心中,一直的盤旋,忍辱以積大德。說我們,你今生要積集廣大的功德,你自己有很高的戒定慧,有很大的慈悲心,有很大的善巧,這個是一個很大的因緣,但是還不是完全這樣子就可以。

你說你有能力可以完成很大的自利利他的功德,但是你生活在這個現實的環境,人跟人的接觸,你跟環境的接觸,你沒有忍辱,還沒辦法積大德的,是不可以的。這句話對我的影響是很深,這句話,我自己也覺得這句話很受用,所以我願意把這句話送給大家:忍辱以積大德!

就是說,我們一定會面對不如意的境界,你有兩個選擇:

你第一個選擇就是過去的老毛病,隨著毛病走,就是忿、恨、惱,就是把這個事情弄砸了,你自己有障礙,別人也有障礙,搞得兩方面都有障礙,這是一個方式。

第二個方式就是:忍,忍辱,內心當中能夠安忍。當然你忍的時候,你加一點無我觀會好一點,把這個自我拿掉。就是人與人之間,人跟境界一接觸的時候,你把心中那個自我的分別,那個我,我不可得,把那個我拿掉以後,你就能夠安忍不動。安忍不動,這個不如意的境界也不可能恆常存在,它會過去。暴風雨總會過去,太陽總要出來,這個時候你就順利過關了。

所以這個地方是很重要,忍辱以積大德,這句話是很重要的。這個是講到忿、恨、惱,這個都是面對不如意的境界所發動的三個心所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