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人應建立什麼樣的修行道場?修行人數多少適宜?總結淨空法師的思想,貫串兩個字:清淨。

道場不宜大,大則易招是非;同修人數不宜多,多則惹塵世注意;環境不宜奢華,奢則容易起貪心;道場名字不宜古板,古則容易疏離大眾;一個地區的道場不宜過多,多則容易鬧小幫派;濟人度世應該隨緣,攀緣容易生煩惱。


關於道場地點。淨空法師說,我們凡夫今天修學環境不好,外面的力量很強大。古大德建道場,幫助初學,道場都建在深山裡面,人跡罕至,遠離都市。不但遠離都市,連村莊都遠離,找這樣的清淨環境來修行。時間都很長,幾年、幾十年不下山。他成就了,他心定了,智慧德相現前了。


關於度眾緣分。淨空法師說,度化眾生是緣分,緣分沒有到不要強求,強求總是煩惱。佛法是師道,「只聞來學,未聞往教」。只有法身菩薩例外,能為一切眾生作不請之友。

但是今天科學技術進步了,我們可以利用科技手段弘法利生,跟大眾不接觸,在攝影棚裡面講經,用衛星、用網際網路傳出去,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在螢光幕上來學習。這樣弘法利生,不受外面環境影響。


關於新老道場。淨空法師說,真正的修行道場、教學道場,決定不能建在從前的地方,為什麼?那個地方已經出名了,決定不能修行,不清淨了。
   

關於道場取名。道場也不要稱什麼寺、什麼庵、什麼堂,那是古時候的名詞,現代人要用現代的名詞,現代修行的道場用「學會」,教學的道場用「學院」。這個「學會」是夏蓮居老居士提出來的,經過淨空法師數十年的推動,淨宗學會在世界各地普遍建立起來了。


關於道場設置。淨空法師說:「真正想成就,我想來想去還是印光法師的教誨有道理,道場建小道場,不要富麗堂皇,勞民傷財,小茅蓬最好!人家看不起眼,自己也沒有留戀,不會起貪心,容易放下。」

   

關於共修人數。淨空法師說,住眾不要超過20個人,決定不化緣,20個人的生活容易,有幾個得力的護法,問題解決了,不需要化緣。不做法會,不做經懺佛事,不收徒弟,不傳戒,甚至於經都不要講。每天功課,就像一般佛七一樣,常年佛七,人人有成就,因為心是定的。

人少,一般人不會把你放在眼裡,不會找你麻煩,唸佛人心安定了。淨空法師讚歎說,印祖教的這一招高明極了。東晉遠公大師在廬山建立第一個唸佛堂,只有123個人。「現在印光大師教我們把一百去掉,只留20個人,我愈想愈有道理,在這個時代真的是高明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