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

如果真的分別放下,一切都不分別,世出世間法統統不分別,就轉第六識。

前面跟諸位講的,法相宗的修行綱領是轉識成智,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。

四智就是般若智慧,換句話說,你已經開悟了,禪宗裡面講,你已經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。

妙觀察智就是真性裡面一分般若智慧。

我們凡夫為什麼沒有?你分別沒有斷,你在一切人事物當中,世出世間法當中,你還是分別,有分別就不行。

你的般若智慧沒有現前,你還是情識當家,還是妄心作主。這就是你無論怎麼樣的修學,修六度萬行,你也出不了三界,你也成不了佛,道理就在此地。

甚至於說你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也不能往生。

什麼原因?這個地方身心世界沒放下

西方極樂世界稱之為帶業往生,但是你要曉得,帶業是帶舊業,不帶新業,不帶現行,是帶舊業。

我現在徹底都放下,這樣才能往生雖然放下了,業因習氣沒斷,那個可以帶去,那個叫帶業

但是業因習氣要是不斷,修其他的法門不能成功,修淨土法門可以往生,這就是淨土,古人稱為異方便之處,異方便就是特別方便,特別法門是指這個說的,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,不能不知道的。

摘自 
金剛經90 淨空法師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