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
 
一、奉獻工作也是菩薩精神:

俗語說:「開門七件事」,人沒有錢不能生活,工作所得薪水可以維持生活所需,而工作本身因此就有了意義。

在一個互助合作的社會中,沒有人能單獨依靠自己的力量生活,所以一個人如果不工作,整天無所事事,便是逃避了他的社會責任,因此人在社會上,應該要不斷成長,增進自己的能力,再以所知、所能,盡一己之力來為社會服務,這就是工作的意義所在。

在工作團隊中,如果付出的多卻得到的少,似乎不公平,可是換個角度想,施比受多正是在造福人群,和其他人結緣。

有能力結人緣,奉獻一己之力,不就是菩薩精神嗎?所以,改變思考方向,心理也就釋然了。
 
二、有利他人的就是好工作:

佛法講「正命」,所謂正命是指正當的工作,正當的職業。正當的職業必須符合幾項基本條件:

第一,不可對人、對眾生不利。也就是不能傷害他們的生命、利益和財產,也不能損害他人的人格、品德和名譽。

第二,必須對自己和他人都有利益,也就是能夠自利利他。

第三,不考慮自己的利益,只考慮是否對眾生有利益,雖然自己在健康上、財產上都可能有點損害,但是為了利益眾生,仍然願意奉獻,這叫做菩薩業,是大菩薩的行為。

所以,不管是做那一行,行行都可以成為正命,就看你存心如何?

方法及目的如何?我們常說職業沒有貴賤,職業只有職務的大小,沒有貴賤高低的差別,凡用自己的手、自己的頭腦去工作,任何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,職業當然也是平等的。
 
三、工作好修行:

一般人對修行的認知,大概只停留在打坐、念經、拜佛、閉關、打禪七等行門的修持,其實只說對了一半,佛法講的修行是要修正和調整我們的身、口、意三種行為,也就是修正我們身體、語言、心理的三種行為,誦經、釋佛、打坐、拜懺等方法,可以用來反省自己、改善自己內在的觀念和習氣,以及內在的煩惱,幫助我們增長智慧,修慧的同時還要修福,也就是多幫助其他眾生,其他的眾生是誰呢?就是跟我們在一起生活、工作,跟我們共處在一個大環境之中的人。

其實我們在工作中就可以修行,有句話說:「身在公門好修行」,因為這是修善、積福、積德的大好機會,如果在法令上、政策上、執行上的方針多動一下頭腦、多說一句恰當的話,就能利益很多人,那就是修行了。

我們做任何事情,如果都投以全力的真誠,那就是修行,修行與工作是不相抵觸的。
 
四、工作不只是保住飯碗:

什麼是現代人應該有的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呢?

對一個學佛者而言,工作不僅是為了賺取生活費用,也不是為了追求名利,或是希望得到他人的讚歎,工作就是工作,工作本身就是自我生命的責任及權利,也正是生命的意義、價值所在,只要活著一天,就要工作一天,每個人都有他存在的特殊意義,那就是一種努力奉獻他人的精神,如果物質生活已經沒有困難,應該利用多餘的時間,投身各種公益慈善、社會福利事業的義務工作。  

正在工作崗位上努力的人,也應該建立這種觀念,不管有沒有陞遷機會,不管薪水有沒有增加,我們都應該奉獻一已之力,盡心工作,工作的目的是為了奉獻,為了服務,如果以這種心態來從事任何一項工作,一定可以全心投入,會很歡喜做好每一件工作。

(本文摘自:工作好修行-聖嚴法師的38則職場智慧)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