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同光間(清穆宗同治1862~1874、清德宗光緒1875~1908),玉峰法師,宏揚淨土,不遺餘力,所說每每執拗,令人閱之痛心。前心白輯淨宗語句,(即《淨土良導》)亦有彼語,光完全取消。恐人謂彼為淨宗巨擘,則遺害不小。《文鈔》中,擬答某居士書,來書以靈峰、成時、徹悟、玉峰四師說,答語,不提玉峰,亦不貶斥,亦此意也。(文鈔續編捲上‧與魏梅蓀居士書十六)


二、玉峰法師行持雖好,見理多偏。其所著述,依之而修,亦可往生。但其偏執之語,未免有大妨礙。即如「唸佛四大要訣」,其意亦非不善。而措詞立論,直與從上古德相反。「不除妄想,不求一心」,全體背謬。《經》教人一心,彼教人不求。夫不除妄想,能一心乎?取法乎上,僅得其中。豈可因不得而不取法乎?若以不得而令人不取法,是令人「取法乎下」矣。大勢至雲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彼極力教人散心念,不讚揚攝心念。唸佛雖一切無礙,然欲親證三昧,能靜固好。不能靜,亦無妨即動而靜。彼直以靜為邪,謂大違執持名號憶佛唸佛之旨,其過何可勝言?且唸佛一法,圓該一代一切法門。而靜之一字,尚隔其外。豈可謂為淨宗真善知識。祈二次再版,刪去此四大要訣。庶初機不至受病,而通人無由見誚也。弘法利生,大非易事。稍有偏執,其弊叢生,不可不慎。(文鈔三編卷一‧復丁福保居士書十)


三、玉峰法師偏執過甚。四大要訣,實為謬誤。許多人皆以為要妙,亦繫心粗所致。夫「不觀想,不貪靜境,不求一心,不參是誰,直下念去」,實為要務。但不可謂彼皆是邪耳。彼以求一心為邪,彼畢生用晨朝十念工夫,十唸法中,有藉氣束心,令心歸一之說。彼自行之而自斥之,誠為一大憾事。以故光絕不一提彼者,恐人受彼偏執之病也。(文鈔三編卷三‧復鄭慧洪居士書五)

   
附錄:《淨土聖賢錄》玉峰法師

清古崑古崑,字玉峰,一號戀西,志淨土也,江西廣信人。年十餘齡,投普寧寺出家。靈根宿具,初讀諸大乘經,即了大意。繼受具戒於天台國清,志遵梵網。隨眾參禪,力究宗旨,忽聞鐘聲,恍然有省。後閱幽溪圓中鈔,密符自心,增益法喜,遂立堅固誓願,嚴持戒律,一心唸佛,求生淨土。自行化他,惟誠惟懇,僧俗從而化者甚眾。開示後學生死之苦,其言痛切,聞者流淚。教人唸佛,日有定課。持名記數,或一萬二萬乃至十萬,隨人心力,中無間斷,畢命為期。如此不退,命終之後,定生淨土。此是前人已驗之法,可信無疑。又復著書多種,闡揚淨土法門,易行易成,功超眾行。若肯遵行,決不相賺。復刊印大乘經律,石刻彌陀寶典。流通正法,用報佛恩。及余種種勝行,難以盡述。光緒十五年,明州西方寺僧淨果,請居西方寺,以寺名合於本願,遂居焉。崑自發心,直至臨終,日持佛名六萬,二時回向,寒暑無間,永為定課。江緒十八年,七月初六,午飯後,覺腹微脹。次日淨果延醫診視,醫雲,脈已全無,不須用藥。而崑面西趺坐唸佛,並無他語。精神爽健,過於平時,醫生歎為希有。淨果雲,請眾師唸佛相助可否。崑應諾。於是請僧八人,向西長跪,稱念彌陀聖號,約一枝香。甫至申刻,見崑合掌,猛力唸佛數百聲,怡然而寂。初九入龕,面色津潤,頂上猶溫。次年二月望日茶毗,僧俗送者數百人。火既發,龕門先脫,見崑趺坐,儼然如生。猛焰既熾,眾見頂上現佛十尊,兩手各現佛像一尊。蓋崑生前,嘗於頂上燃香十炷,供養十方諸佛,兩手各燃一指,一供釋尊,一供彌陀,故於阇維之際,頂手現佛,實為真誠所致,希有之瑞。嗚乎,生為淨宗領袖,沒後勝品往生,可謂末世津梁。(種蓮集)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