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

我相信佛門的老同學都知道,老年間地方上有災難、國家有災難,現在是全世界的災難,那怎麼辦法?國家一定發動啟建「仁王護國息災法會」,來化解災難。仁王護國息災法會,你看經本裡怎麼講的?召集全國高僧大德一百個人。諸位要知道,這一百不是數字,你把它看成數字就錯了,一百代表圓滿。就是這個地區真正有修行的這些大德,召集他們來,開仁王護國法會。不是唸經,唸經沒用,唸經能管事嗎?唸經就屬於祈禱;祈禱也有效,不大,治標不治本。召集這些法師,一百就是全國所有的這些法師召集起來,研究救國的辦法。肯定先要把原因找出來,我們災難從哪裡發生的?一定是人民疏忽了,不孝父母、不敬尊長、不仁不義,肯定是這個。大家來研究討論,發現了這個,從自己做起,從自己小道場做起,勸導人們斷惡修善,這問題就能化解。仁王護國法會是救國會議,過去在台灣我也參加過,不是那個樣子的,把經典裡面所說的意思全錯會了。這是召集高人來研究社會動亂什麼原因,把原因找到;地球上這麼多災變,把原因找到,然後把這些原因消除,災難就沒有了,非常合乎科學,不是迷信。

過去我們在湯池做這個小實驗,辦了一個中心。我們遵守國家的政策,實驗在這個小鎮裡面,全民,住在小鎮裡四萬八千人,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統統學《弟子規》,不到半年,這個小鎮就變成和諧社會、禮義之邦。以前高昌禮部長,他現在退休了,他到湯池中心去住了兩個星期,告訴大家,湯池經驗可以救中國。那是什 麼?仁王會議。不但能救中國,能救全世界!這是政府高級幹部到那邊去參觀看到的。國際上的朋友參觀的很多,大家都有同感。這才是《仁王護國經》上講的救國 的法會。提倡什麼?教學,在有困難的時候要好好的來全心全力教導大眾,斷一切惡、修一切善。寺院裡面做,意義就更深,效果就更大,為什麼?寺院裡面不但可以教《弟子規》,可以教《十善業》,可以教《感應篇》,可以教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,那效果還得了!

真正拯救社會,核心的教育是因果教育。 我們大家都知道,倫理道德好,如果沒有因果教育支持它,一個一生行倫理道德的人,一旦遇到高名厚利,往往還會動心,還會明知故犯,他禁不起誘惑;小名小利 他不會動心,大名大利的時候他就動心了。懂得因果教育不敢作惡,為什麼?知道將來有報應。敢殺人嗎?殺人要償命,欠債要還錢,就不敢了。所以因果教育救亂 世是非常有效的一個方法,這就講秘術,秘術就是這個。印光大師,你看一生真的是盡心盡力提倡因果,佛門的大德。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,講經的場所是九龍界限街中華佛教圖書館,這個圖書館是倓虛老法師辦的,我在那個地方看到他蒐集很多弘化社出版的經論善書。弘 化社是印光大師的,他老人家十方供養他的錢就拿來流通經書,他就做這一樁事情,他不幹別的事情,全都用來弘法,而對於因果教育他特別提倡。我在那個時候發 現,印光大師印送《了凡四訓》,這算是儒家的,講因果的,《感應篇彙編》、《安士全書》 這三種書,我翻後面的版權頁,我概略的給它估計了一下,超過三百萬冊,我感到非常驚訝。在那個時代,大概是八十年前的時候,八十年前那個時代,印這麼大的 份量,這驚人的!佛門大德,為什麼淨土宗經典沒印那麼多,這三樣東西印那麼多?我想不通,在今天看看這個社會我們就恍然大悟。周安士居士講,「人人信因果,天下大治之道也;人人不信因果,天下大亂之道也」,這兩句話講絕了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四一集)  2010/9/12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141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