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濟群法師

 

佛教認為,能為我們帶來快樂結果和未來利益的行為就是善,帶來痛苦結果和未來損害的行為就是不善。這種因果不只是現象的,同時也發生在我們內心。

 

當我們生起善念時,內心會充滿喜悅,並給自他雙方帶去和諧與溫暖。反之,當我們生起惡念時,就像觸動內心的一個病灶,立刻就會引發種種不良反應,使身心受到折磨,感到痛苦。

 

或許有人會說,不是也有人以作惡為樂嗎?那種樂,是一種畸形而非正常的快樂,是心靈的扭曲狀態。所以說,惡所招感的不僅是未來苦果,當下就會在內心製造痛苦。當它表現出來之後,又會給他人製造痛苦。

 

從表面看,我們似乎活在共同的世界。事實上,我們是活在各自的心靈世界。我們有什麼樣的心,就決定我們看到什麼樣的世界。

 

如果你覺得所有人都不是好人,這個念頭生起時,看每個人都會帶有敵意,都會製造對立,那是一種緊張而又壓抑的感覺。因為你是與天下人為敵,在這種草木皆兵的情緒中,怎麼可能開心起來?

 

不必說所有人,即使覺得某個人不好,也會在內心打下一個心結。下次再想起此人,心結就會隨之出現,繼續糾纏著你,折磨著你。或許對方還不知道你在討厭他,可你已被自己的嗔恨折磨得心力交瘁了。嗔恨如此,貪婪、愚癡、嫉妒莫不如此。所以說,任何負面情緒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。

 

 

假如真有佛,你損失了什麼?

能掌握己見,就能掌控一切現象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