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人沒有情、沒有義,哪來的樂?

發願往生比什麼都重要,尤其是我們生在現在這個社會,現在社會苦多樂少,甚至於可以說­只有苦沒有樂。現在人的樂都是刺激,像服毒、打嗎啡,這種樂不是真樂。六十年前,這個­社會還有幾分真樂,苦多樂少,有親情之樂,有朋友之樂,六十年前的社會。現在沒有了,­現在什麼樂?利害,有共同利益的就樂,共同利益失掉就對立。

人沒有情、沒有義,哪來的樂?連夫妻都沒有樂,彼此懷疑,很容易就離婚。你看現在社會­離婚率有多少?這是非常可怕的現象。五倫的社會,倫常,倫常裡面第一個重要的就是夫婦­,夫婦不和,這家庭就毀滅了。父子有親,父子有親是建立在夫婦有別的基礎上。夫婦的結­合建立一個家庭,五倫才建立,倫常關係從這開始。長幼有序,君臣有義,朋友有信,基礎­就是夫婦,夫婦不和,全毀了。今天我們看到,男女結婚,兒戲,開玩笑,幾天、幾個月離­婚了,全是假的,虛情假意,沒有真的,你說多可怕。這些值得我們深深反省的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四七集) 淨空法師主講

華藏衛視官網
http://www.hwazantv.com

華藏衛視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wazantv

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:hwazan-tv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