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學誠法師:人生真正的意義在於發心】

佛法讓我們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,你發多大的心、立多大的願,就能成就多大的功德。人生真正的意義就在於發心。人生成就的高低,純粹是看你的發心,靠你的發心。發心決定造業的方向,決定造業的大小。發心是最基本的因素,也是最根本的因素。

佛菩薩就是把心發到了極致———“虛空有盡,我願無窮”。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無與倫比,這是如何成就的呢?是阿彌陀佛在因地為法藏比丘時,發了四十八大願,並經過累劫勤苦的菩薩行而成就的淨土。單純為了發這些莊嚴佛國、利樂有情的大願,法藏比丘就用了五劫的時間深入思維。

發心如此重要,所以到寺院參學時,無論對居士還是出家法師,老和尚都會告訴你:“好好發心,好好修行”。其實“好好發心”很不容易。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的心很難發起來,經常是發一發,這個心就偏了,發一發就發不起來了。

大家在寺院裡發心一個禮拜,都會很高興;讓你發心七十天,就不容易了;天天發心,更不容易;真正意義上的發心是發菩提心,要心心念念不捨有情,誓願度一切眾生出生死苦海,那就更難了。發心雖難,問題的根本不在於難不難,而在於要不要。真正了解了發心的利益、發心的好處,我們就會願意發心。很多人不願做事,生活沒有樂趣,終日悠悠放任,原因就是沒有發心的力量。

有了發心,身語意才會有善法的呈現。發心是善法的源泉,能生發一切善法,我們要去開發它。否則,我們的六根沒有了善法的源頭,善法的力量很快就枯竭了,人就會厭倦疲勞,就不想動,就開始生病:四肢乏力、頭痛等種種毛病都來了。問題就出在發心上,發心不夠,你的善法就沒有來源。我們要每時每刻都在發心,一輩子都在發心,這才是真功夫。我們做不到,說明功夫不夠、不深。怎樣才能得到真功夫?這就需要不斷在佛法上熏習、培養,日積月累,發心的功夫就會越來越好。

恭錄自 《人生的究竟意義》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