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

因為自己過去的言論非常害怕下地獄,怎麼樣對治?

 

  問:上師您好,我是一個大學生,從小想法就特別多,我很小的時候受無神論的影響,說佛教是迷信,後來接觸了一點佛法,就出去亂說,給同學講了很多錯誤的言論等等,我非常害怕自己墮入地獄,不知道該怎樣對治這種情況?

 

  答:佛教不是迷信,這是很多高僧大德講過的。我在《成就寶鑒論》中講過很多,自己去看看。剛開始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,但是我們通過懺悔,可以清淨這些邪思邪見;通過正知正念,可以去對治這些邪思邪見。

 

  佛法不是迷信,而是明信。剛才講了三種信心,都是明明白白、清清楚楚的,一看就知道是一種明了、覺悟的狀態,不是迷信。但是為什麼會讓很多人產生搞迷信的想法呢?這也是很多佛教徒造成的。因為有很多佛教徒確實在搞迷信——糊裡糊塗地信,糊裡糊塗地學。若是自己不明理,沒有智慧,都是在搞迷信。若是自己明理,有智慧,就不是搞迷信。

 

  所以,佛法中講的信心是從明理中產生的。不明理的信,叫迷信;明理之後產生的信心,叫明信。明明白白地信是正確的。通過懺悔可以懺掉、清淨惡業。在自己的相續中樹立起正知正見,這些邪思邪見自然就沒有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