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音傳說之抽手觀音※佛典故事

古時候有個妙莊王。妙莊王有三個女兒,大女兒愛打扮,二女兒喜玩耍,只有小女兒整天斯斯文文躲在房裡讀詩文。妙莊王老了,想把王位讓給聰明的小女兒,為她 選了個駙馬。誰知三公主搖搖頭說:女兒甘願侍奉父王一世,終身不嫁。妙莊王聽說終身不嫁,氣得臉色鐵青大膽逆女,你敢違抗父王旨意!老實告訴你,這樁婚事 就這樣定了,三日後完婚!

第三天,王宮裡張燈結綵,熱鬧非凡,到了要拜堂時,宮女慌慌張張跑來稟報:大王,不好啦,三公主失蹤了!妙莊王一聽,慌了手腳,連忙吩咐宮女四下尋找,不 見三公主。妙莊王不肯甘休,便傳下一道密沼,傳令各州各縣找尋三公主下落:找了大半年,才在白雀寺裡找到了三公主。可是,她已出家當了尼姑,法名叫妙常。

妙莊王怒不可遏,暗中買通白雀寺當家師姑,叫她設計虐待三公主,逼她還俗回宮。那個師姑果然聽從妙莊王的吩咐,用盡辦法來折磨三公主。可憐三公主哪裡吃過 這般苦,人瘦得像根枯柴。這年寒冬臘月,大雪紛飛,三公主頂著寒風上山打柴。她在雪地上滾爬,凍得手腳麻木,一頭栽倒在山溝裡,昏了過去。不一會兒,一個 白須白髮的老漁民向她走來,掏出一顆錚錚亮的珍珠放到她的嘴唇上。咕嚕一聲,珍珠滑進肚裡,三公主頓時渾身暖熱,有了力氣。迷迷糊糊跟著老漁民上了船,隨 潮漂到一座荒島邊上了岸。霎時,老漁民和船都不見了,三公主就在荒島上結茅為棚,與鳥獸為伴。

幾年後又被妙莊王發現了。他親自帶領人馬將這荒島團團圍住,下令上島搜山。誰知山上的蚊蟲百腳一齊出洞,見人就咬,咬得搜山人喊爹叫娘,連滾帶爬逃了回 來。妙莊王越發生氣,叫人拿來硫磺硝石,滿山點起火來,荒島成了一片火海,突然,呼啦啦一聲響,空中升起一團白光,三公主一身白衣白袍,站在蓮臺上,慢慢 向東北飄去。

妙莊王眼看三公主飄然而去,只好收兵回宮。過了一夜, 忽然渾身長滿了無頭膿瘡,訪遍名醫,用盡良藥,不見好轉 這天,他迷迷糊糊聽到叫喚聲:妙莊王,若想活命,快快到南海祈求觀音菩薩去吧!妙莊王猛地驚醒過來,為了活命,趕緊趕往南海。

妙莊王來到南海前,跪在地上求菩薩開恩,救他一命。妙莊王偷偷看去,只見菩薩白衣白袍,腳踏蓮台,相貌神態與那天從火海中逃出來的三公主一模一樣,原來三 公主已修成正果,成了觀世音菩薩。這時,菩薩開口道:為治父王身上瘡毒,只有將女兒手臂拿去做藥引。說完,哢嚓一聲,折斷手臂拋在妙莊王面前,妙莊王眼看 女兒為自己折斷手臂,心中又愧又恨。正在為女兒擔心失去手臂,日後如何生活,忽見洞中金光四射,三公主的雙肋下突然長出無數條手臂妙莊王又驚又喜,只見洞 中光線暗了下去,菩薩不見了。當時在妙莊王身邊的王公大臣,眼見觀音菩薩給父親治病,斷臂再抽的奇景,從此就留下了抽手觀音的美名。

 
雅筑的相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