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淨空法師:【唯有福慧是真正的莊嚴】

平心坦懷是大定,心是平的,我們這個經上經題「清淨平等覺」,這就是平心坦懷。更不追憶,不起心不動念,大徹大悟。世間人做到平心坦懷,得大自在,他能不能得定?他不能。

為什麼?他起心動念,還有許許多多的習氣,會不定什麼時候就冒出來了,習氣、妄想斷不掉。晚上作夢那就是習氣不能控制,有禪定的功夫,晚上沒有夢。

所以經題太重要了,本經的經題,上半段是果報,下半段是修因,修因證果。修清淨心證阿羅漢,修平等心證菩薩,修覺成佛,清淨平等覺;果報,大乘,大乘代表智慧,無量壽代表福報,福慧莊嚴。

唯有福慧是真正的莊嚴,不是蓋大道場,金碧輝煌,不是的。釋迦牟尼佛沒大道場,什麼莊嚴?福慧莊嚴。

所以無量壽莊嚴,你看。這種莊嚴是自性的莊嚴,是性德的流露,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相干,自性本自具足。大乘無量壽莊嚴講絕了,究竟圓滿,阿彌陀佛做代表。

所以,我們用什麼莊嚴?要用福慧,不要藏一些珍貴的東西。我一生喜歡用什麼?人家名貴的一些字畫,我喜歡用複製品,為什麼?掛在那裡沒有人要。

掛名人的東西,人家把你的拿去了你生煩惱,這個人家拿去了我也不生煩惱。送給我珍貴的這些供養品,我統統不要,轉手就送別人。為什麼?我沒地方放。

所以現在財物方面的供養,我統統轉過來供養英國漢學院。我自己天天想的,想的極樂世界,想的阿彌陀佛,九十歲要想回歸極樂了,極樂是老家,其他的什麼都不想。

本文節錄自【2014淨土大經科註】355集

圖像裡可能有1 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