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達真堪布

開悟的最難和最易

  大圓滿是即身成佛的方法。若是你對大圓滿法有信心,然後如理如法地學修,一旦你的相續成熟了,隨時都可以見性,隨時都可以成佛。你不知道這種事情何時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都是不可預知的,這是真正的奇跡。

  很多人著急,想得到大圓滿的口訣。這不是著急的事,時機不到再著急也沒有用。我經常跟大家講:「瓜熟蒂落,水到渠成。」如果時機不成熟,再攀緣,再著急,想走捷徑,這種人不容易見性成佛。因為內心沒有定下來,心態沒有放下來。你要先把內心定下來,心態放下來,這樣才容易見性,乃至成佛。

  學佛的過程不能耍小聰明,不能總是半信半疑。蓮花生大士講過:具有信心得加持,遠離疑心所願成。當你信心具足,毫不懷疑的時候,容易得到加持,容易成就。若總是耍小聰明總是半信半疑,很難見性,很難成佛。《大圓滿願文》裡講:「自心簡易難信之秘密」,自性與佛,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大秘密。為什麼這樣說呢?因為它離我們太近了,它太簡單了,太單純了。

  離我們太近,指時時刻刻都與我們在一起,像眼睛和睫毛一樣離得近。但正因為離得太近了,反而看不見。好比眼睛看不見眼睫毛一樣。因為它太單純了,所以我們無法相信;因為它太簡單了,簡單到無法形容。我們的自性和佛是同一個意思,容易得無法形容。因此,對我們來說,變成了一種大秘密。

  所以不要耍小聰明,不要懷疑,不要漂浮不定,把心態放下來。否則,它離你越遠,越不容易見性,越不容易成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