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近學佛後,婚姻卻亮紅燈

精進學佛後,婚姻卻亮紅燈 她每次看丈夫打扮得光鮮,是去赴另一個女人的約會,這真是晴天霹靂,她沒鬧,只是問丈夫她到底錯在哪裡?

阿桂一直強忍著淚水,最後終於流下來了,隨著我一再引她去面對問題的核心,只有這樣才能看到苦的來源,才知道有些夫妻學佛的障礙,不是形式,而是生活心態及態度,使到佛教變成了家庭分裂的導火線,不禁為此感到悲哀,佛教不是教人解脫煩惱的嗎?

她很年輕就嫁給他,然後為他生兒育女。除了家族的生意外,他沒有機會出外接觸,沒受過其他挫折,一出世就有好家底,加上備受父母寵愛,沒吃過苦,也沒有承擔過什麼家庭負擔,沒結婚前,一切事務由母親一手打理,他悠哉閒哉的過日子,沒有生活上的煩惱。結婚後,太太又能幹,不只一手打理家務,也協助夫家打理生意。

阿桂從結婚那一天開始,就決定一生一世跟著他,他也習慣了依賴她,後來夫家分家產,各自打理生意,他才知道做生意不容易,可是不能不獨立,這一著,幾乎要他的命,他開始訴苦,她就開始把擔子攬在身上,出外工作來幫補家用,誓必做家庭的支柱,支撐整個家,給丈夫安心,給孩子安定,還要料理家務,真是忙得透不 過氣來,但是只要丈夫在她身邊就滿足了。

如此年復一年,日復一日的,因為愛他們,她無怨無悔。只是身心好累時,向朋友發發牢騷。朋友帶她學佛,心頭不愉快時,誦誦經,唸唸佛,然後到道場去幫忙,也捐了不少香油錢,原本以為佛菩薩可以保佑她,讓她的家庭生活更安樂。

在道場上,她開始接觸正信佛教,學習佛理,受五戒後,覺得性生活已不重要,加上初一十五要吃齋,於是生活不知不覺在起變化,她在淨化身心的過程,不幸的是,丈夫並沒有共進步,因此她吃素時,就為丈夫和孩子準備葷食,只是對丈夫的性要求,有些迴避,甚至草草應付,還對此舉有些反感抗拒,尤其是初一十五,扣 除生理期,她真是沒辦法再去滿足丈夫,她的想法是都一把年紀了,應該是可以克制的。

後來,發現丈夫從她那兒得不到滿足後,另求發展,有了婚外情,而事情發生之前,原來她每次看丈夫打扮得光鮮,是去赴另一個女人的約會,這真是晴天霹靂,她 沒鬧,只是問丈夫她到底錯在哪裡?她天天把家務做得井井有條,沒讓他為家計煩惱過,從結婚開始就不讓他操心,現在他卻如此對待她,天理何在?她也要問菩薩,為何她為道場付出那麼多,卻得到這樣的報應?

阿桂真是有苦不知何處訴,而且有些怨佛菩薩沒有給她一個安樂的晚年,她要離開道場了。

我靜靜聽完她的陳述後,對她說,有幾件事一開始就處理不當,才會有這種後果。首先是她的愛是非常染著的,是感性的愛,使到丈夫和孩子理所當然的享受她的付 出,不知獨立,她又從來不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辛苦,才會一再的為錢煩惱。其實她應該想想無常,而且要給孩子獨立求生的能力,要不,如果有天她遭遇不幸,怎麼 辦?孩子如果不懂如何建立他的生活,才是害死他,那害他的人是誰呢?佛經有說,與其給飯他吃,不如教他種稻,給他有求生的技能自主。

她要學習「狠」起心腸,給孩子學習承擔,他往後的路給他自己走,孩子有本身的因緣,她已經盡力,孩子既然已可工作,應當減輕她的負擔,可是孩子長期以來,不曾承擔過責任,這習性再不糾正,媳婦也會步阿桂的後塵,說不定會造成孩子的婚姻也有問題。

另外,雖然學佛了,並不表示必須禁性生活而造成夫妻鬧分裂。夫妻倆是一體的,家務打理得好不過是傭人可做的工作,傭人不能代替的是夫妻親密的性生活,這是 正當而與佛法沒衝突的。她的丈夫尋找外遇,她也得正視自己的心態。因為我從她的語氣中再往深一點去問,才知道她的丈夫曾經求過她,並對她有很深的感情及依 賴,彼此的愛並沒變質,只要她能再給他機會,她能把一些負面的感受放下,重新去面對他,他會回到她身邊。

學佛淨化過程,生活煩惱一大堆,對修持才是最大的障礙,做妻子的要有安定丈夫的心力和行為,才能相互扶持下去,不要死守戒而壞了夫妻關係。兩人要深入的對這種變化溝通。

至於協助和捐助辦道場,而佛菩薩不保佑她,這觀念是非常錯誤的。佈施是起歡喜而不求回報的心,有所求就不安樂,也不是佛法教化。而且事情發生是有因才有果, 就為她說四聖諦和十二道因緣。而且在她有難時,有機會接觸佛法,看到苦處,豈不是比更多婦女幸福嗎?可見佛菩薩還是加被於她呀!

之後,問清楚她生活上的經濟沒問題,希望她可以培養一些愛好,可以嘗試在沒有丈夫和孩子的陪伴下,和其他佛友去旅行,她也應該學習獨力,減少染著和執著。


婚姻不幸?來源於這件事!常做會有4種果報,要小心!

達真堪布

佛門講到:萬法皆空,因果不虛。我們所經歷的快樂和痛苦,順境和逆境,好事和壞事,是由我們自己做下的因果感召而來。種下善因,就會感召善果;種下惡因,就會感召惡果。所以人們口中的命運,其實就掌握在我們的每一個當下的行為和思緒中。

老話講:百善孝為先,萬惡淫為首。一切的善的開端都來源於一顆孝心,而一切惡的催發都來源於邪 淫的貪念。不論是從我們的道德倫理上來看待、還是心中的本能來感受,都會懂得這是不好的一種行為。

在諸多的不好的行為中,邪 淫所感召的果報是最為明顯、快速且強烈的。它非常的損耗我們現有的福德因緣,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人際關係、家庭婚姻、事業財富以及身心健康。藏傳高僧就為此開 示了我們邪淫後會產生的4類果報,以及對治方法。希望大家可以盡快改正,找回自己丟失的福德。

因緣果報

我們都知道,佛教最為講究因果,凡事皆有因,凡事皆是果。在大的輪回觀中,我們會因為自己所做下的事情產生的業力牽引不斷輪回於六道。善的業多就會牽引我們生往三善道;惡的業多就會牽引我們下墮三惡道。達真堪布說,犯邪

淫要感這4種苦果。

首先感得的是異熟果,因為心中貪嗔痴念的不同,而感召下墮到三惡道。而貪、嗔、痴的煩惱又有上、中、下不同的程度,所對應的自然也會是不同的果報。一旦進入三惡道,就很難在出來,要受到種種沈重的苦難,就算是好不容易出來了,還要再承受另外三種果報:等流果、增上果以及士用果。

等流果是過往喜歡造邪 淫的業,那麼今生也會非常喜歡。有些人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有這個毛病,這就是因為有等流果這個果報。不僅如此,等流果還會感召其他讓你痛苦的因。

等流果還會感召你的丈夫或是妻子相貌醜陋、性格懶惰,夫妻感情差。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情況:很多人夫妻關係一直都不好,妻子怪丈夫,丈夫怨妻子,就這樣兩個人天天吵架,每天都在痛苦中,想離又離不了,想過又過不好,於是就在這苦惱痛苦中度過了餘生。從表面來看好像是因為夫妻關係的性格不合造成的,其實不然,這都是自己邪 淫而感召的等流果報。

增上果則是在投胎為人出生後,會出生生長在污染嚴重、骯髒雜亂、臭氣熏天的生活環境中,承受著這種骯髒、雜亂的環境之苦。而士用果也非常的不好,你喜歡邪淫的這個惡業,會隨著時間、世世代代的增長,這種壞習氣會不斷的積累增加,所感召的果報會越來越苦,越來越重。

如何改變

當我們承受了這麼多的苦,並且懂得了我們受苦的道理後,就會想著改變自己的現狀,把自己從這種痛苦中脫離出來。那麼我們要如何改變呢?

堪布接著說道,我們如果邪淫了,沒有做懺悔,就會相續在這些惡業中,不斷感受到這4種痛苦。當我們在感受到這些果報時,不要相互埋怨,也不要怪天怪地,不斷的抱怨不已。我們要明白這一切都在自己造下的因果,與他人無關,想要改變還需從自身下手。

我們要及時的學會珍惜夫妻之間的緣分,在生活中不再吵架、相互傷害,吵著離婚,而是好好過日子。師父說過,會過日子的人,就是有修行的人;不會過日子的人,也不會是一個有修行的人。當我們可以好好地生活時,就是修行。

我們的家庭想要變和睦,就要學會改變,當我們改變後心情也舒暢,身體就會健康,工作也就開始變得順利,而這些就是我們的吉祥圓滿。

 

佛教的婚姻觀:男大當婚.女大當嫁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