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在中國北方的德山宣鑑禪師對《金剛經》有很深的研究,還作了註解,稱為《青龍疏鈔》。他聽說南方提倡頓悟成佛,頗不以為然,便帶著《疏鈔》南下,想駁斥頓悟成佛的說法。

德山禪師到了南方,經過一間賣餅的小店,他肚子餓了,想買燒餅充饑。店中只有一位老婆婆,見德山買點心,就問道:「你肩上擔的是什麼啊?」

德山禪師回答:「《金剛經青龍疏鈔》。」

老婆婆一聽就說:「那我來考考你,如果你答得上來,點心就免費供養。」

德山禪師自信滿滿地回答:「請說來聽聽!」

老婆婆說:「《金剛經》有這樣幾句話:『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』請問大德,您來我的店要吃點心,您點的是那個心?」

德山禪師聽了,愕然不知所對,這時才知道南方惠能大師的頓悟說,在老婆婆那裡就有了印證。



平 時我們讀經書,是從知識上、分別上去瞭解的,但真理不是從分別上瞭解的,是從無分別的心去認識的。時間上有過去、有未來、有現在的說法,但我們的無住真心 是沒有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分別,只那一念,吾人的本來面目,所謂「亙古今而不變,歷萬劫而常新」,那有什麼過去、現在和未來呢?

我們不能悟道,是因為在時間上有過去、未來、現在的分別,在空間上也有東西南北及四維上下等十方的不同,因此心是處在分別妄想的散亂中。假如我們把這不同的時間、空間,統一於一念,就能超越時空,那就是禪的悟道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