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演照尼師開示

 




 



眾生因愚癡無明,每逢婚喪喜慶,往往承襲諸多傳統不良風俗習慣,如宰殺牲畜當祭品等,即便有因緣逢善知識勸導,亦恐遭鄰居或親友反對、嘲笑、責罵而不願改變,終致背負因果,死後墮入三惡道受苦千萬劫。

 




 



昔日,佛在祇園精舍,有一比丘問:「世尊!現在的人們在親友死去後,殺雞、殺牛羊祭拜死者或有所求願,而殺害許多牲畜供奉天神以謝願。人們如此做,有何功德?」

 




 



佛答說:「一點功德也沒有!人們剝奪眾有情生命拿來當做祭品,對他自己或死者都沒有利益,只是害人又害己,不僅畜生被殺,而且死者反而無法超度,自己還犯了殺業,最後還得自己去承受殺業的果報。」佛對比丘說了一則因果報應的故事。

 




 



從前有一婆羅門,為了祭拜死者而補捉了一隻羊,此羊知道自己的宿業將被殺頭,便高興大叫;但一想到婆羅門殺死自己後,將遭受到和自己一樣受苦之果報,便不覺對婆羅門生起憐愍之心,而傷心落淚。

 




 



婆羅門好奇的問:『你為何又是哭又是笑?』

 




 



羊回答說:『我以前也是一位婆羅門,有一次因為殺了一隻羊當做死者的祭物,從那時起,在四百九十九生中,一直承受斷頭的果報,這次是我受斷頭之報的最後一生,斷頭後即將脫離苦報。

 




 



想到即將脫離苦報而笑,但又想到你於殺我之後,將會像我一樣受到五百世斷頭苦報,所以起憐愍心而哭。』

 




 



婆羅門告訴羊說:『那我就不殺你了』

 




 



羊回答說: 『不論你殺不殺我,今日免不了一死。』

 




 



婆羅門說:『你不用怕,我會與你同行保護你。』

 




 



羊說:『你的保護力太弱 ,我所做的業力太強,今日難免一死。』

 




 



婆羅門將羊放了,並吩咐其它人,不可殺牠,於是弟子們隨羊同行,途中羊跑到叢林中吃葉子,就在一剎那間,巖頂上掉下一塊大石頭,正落在羊頸上,羊就斷頭而死。婆羅門弟子看到此景,皆發誓不再殺生。

 




 



有許多眾生因愚癡無明,不論是年節或親人往生,都是以古代傳統不良風俗習慣,宰殺牲畜當祭品,即便有因緣逢善知識勸導,也無法改變。

 




 



因恐遭鄰居或親友反對、嘲笑、責罵;可是卻不擔心死後墮入三惡道受苦千萬劫。

 




 



《地藏經》云:「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,慎勿殺害,及造惡緣,拜祭鬼神,求諸魍魎。

 




 



爾所殺害乃至拜祭,無纖毫之力,利益亡人,但結罪緣,轉增深重。」

 




 



所以,如有親人往生或逢年節祭拜,要用智慧抉擇,選擇對己、對亡者有利益者才是智者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