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妙祥法師:什麼是借假修真,如何修持?

一居士問:什麼是借假修真,如何修持?

這個借假修真哪,不是讓你愛護這個假(四大假合的身體),來修佛道。是利用這個假,捨掉這個假來修,這叫借假。我們的身體,拿它像寶貝一樣成天看護,有點病就受不了了,有點痛苦也受不了了,餓一點也不行,所以處處保護它。我們借假修真,我就讓你餓,你痛苦我就不理你,從和它對著干而產生的那個定力,而且把這個執著破開,是借這個假。

修哪個真哪?就修我們不貪戀身體那個真,不把身體看成是一種寶貝,而看成是一種工具,一種可利用的工具,而且知道它是一種虛幻的。所謂的四大就是妄想所造成的,你把身體看空了,也就是把妄想給看空了。你身體看不空,同樣這個妄想也看不空,所以身體是一個最障道的東西。你比如釋迦牟尼佛在因地,為了救老虎,他把自己投崖,把自己身體送到老虎那裡。他為什麼要這麼做?就是他知道,只有借假才能修出真。捨掉這個肉體了,我才能得道。

再如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,還曾經有一次是個國王,他采取了種種辦法,不能滿足眾生的解脫要求。最後別人就給出主意說:“只有佛法才能辦得到。”他說:“怎樣得到佛法?”他說:“得找到懂得佛法的人,才能夠知道什麼是佛法。”

於是在全國尋訪,後來找到一個婆羅門,那是一個居士,說他懂得佛法。國王把這個居士請到最高的上座,就要問他佛法。這個居士就說了:“你想得佛法,我有個條件。”他說,“你說吧,什麼條件我都滿足你。”婆羅門說:“好,在你身上挖一千個洞,點一千個燈,我才能給你講佛法。”身上要挖一千個洞,要灌上油,再點上燈。要點一個,咱說將就將就還湊合。你說這一千個,那身體有多大的地方放,是不是啊?那點著了,不等於“燒天燈”(古代的一種酷刑),是不是啊?那肯定得死。

他正在猶豫的時候,那婆羅門居士就下座了,說:“我得回去了。”國王說:“你別回去,我正考慮呢。我不是不做,我得和家裡告別告別,是不是?讓我安排安排後事,完了我再做。”他說:“你趕緊去吧,你要再時間長我就不等了,我沒有時間跟你說這些沒有用的廢話。”這個婆羅門居士脾氣還挺大,國王他也沒放在眼裡。

這個國王就著急了,趕緊跟家裡人告別。他可能有一千個兒子,還是一百個兒子。就跟他夫人說:“我要走了,是為了佛法。你們要好好的,如何如何……”他那些兒子和夫人都講:“這個點天燈的事,由我來替你做。”告訴他:“你就等著聽佛法吧。”國王說:“不行,這事必須由我來做,你們不要爭執了。”王位也傳完了,都交待完了,然後就去了。

那個婆羅門一點都不留情啊,也沒有說:“你少點幾個”,沒有這事。然後要在全國劊子手裡找那個最狠的。最後找出一個,就這人最狠,殺人從來是毫不含糊的,叫他來挖一千個洞。他的手法迅速啊,很快的時間就把國王的身體挖出一千個洞,馬上灌上油,那面就點上燈。挖上洞、灌上油、點上燈,那婆羅門這才給他講哪!那叫咱們一看:“真挖啊?得了別挖了,我給你講得了!”那不行,真挖,還得灌上油,還得點著了,這才給他講。就講了半句偈子,這個偈子我忘了。聽了這半句偈子他就開悟了,當時就放大光明啊!

最後天人就下來了,說:“你這麼樣做為了半句佛法,這麼樣用心,你是為了財啊,還是為了名,還是為了長壽啊?”他說:“我也不為了財,也不為名,我也不為了長壽,我只為了佛法。”他說:“不對,你這是騙我。”國王說:“如果我的身體,能夠馬上康復,那我就沒有騙你。如果我是妄語,這個身體就會就此死去。”當他說完的時候,整個的身體馬上恢復如初,比原先還莊嚴。後來天人就贊歎說:“你是真為佛法。”通過這些例子,我們就知道借假修真,什麼叫借假修真?就是利用我們的身體,而且能夠把它放下,那就是修真。

我再講一個例子。營口有一個比丘尼,她是比丘尼還是居士?忘了。她腿突然癱瘓了,不能動彈,有多長時間呢?三年。我去看她的時候,她有一次告訴我:“我這三年,虧了這個腿壞了,我既不做飯,又不能下地,很多事情不能做了,我只能干嗎?借這個機會去好好念佛。”

她有一次念到什麼程度呢?就是念到七天七夜什麼都不知道了。別人就看她一句一句佛號不斷地念,念了七天七夜。七天七夜以後,腿能下地了。她最後深深地感觸說:“我就是借著這個病,把自己修好了。”所以說這叫借假修真。

當然了,比如說我們有時候頭疼啦,“我也不吃藥了,我就好好去念佛吧!”有時候挺不過去,吃點去痛片,我看還是可以的。但是就是說,我們對身體要有一個借假修真的認識。就是我剛講的,你為了戒律能捨掉生命,那就是借假修真。不是說把身體保護得好好的,吃得胖胖的,什麼都不做了,那該死還照樣死。另外,再說你死了,浪費一個很好的人身,就沒有達到(來這個娑婆世界)借假修真的目的,所以說被假所騙。我們應該這麼理解,這是我的想法。


身剜千洞燃千燈

《賢愚經》中,記載一個身剜千洞燃千燈的驚心動魄的故事: 

古印度有一個國家,國王叫作虔闍尼婆梨,統轄八萬四千個小屬國。國王慈悲為懷,故能干戈止息,四方歸順,頌揚之聲不絕於道。 

有一天,國王批閱公文完畢,忽然想到:現在我國勢雖旺盛,但是我已老邁,應該要求得真言妙法,讓老百姓安享清福,永無災難。於是,委派屬下宣達王命:無論男女老少,有誰能向我宣講妙法,就滿足他的一切要求,決不食言。

命令下達不久,勞度叉聞訊趕來,在宮門外大喊:我有真言妙法!我有真言妙法!侍衛聽了,趕緊去報告國王,請勞度叉入座。勞度叉說:我要在你身上剜一千個洞,燃一千盞燈,如果能滿足我這個要求,便告訴你真言妙法。國王毫不猶豫的回答:立刻照辦。

國王馬上派遺八萬四千名使臣,騎著八萬四千頭大象,日夜兼程,告諭天下:七天之後,國王為了聽聞真言妙法,身剜千洞,點燃千燈。全國上下一聽到這個消息,如同晴天霹靂,紛紛勸阻國王不要冒這個風險。國王見大家長跪不起,便和顏悅色的解釋道:我堅持要這樣做,全為了今後能成佛。我一旦成佛,便先來超度你們,不辜負你們對我的一片深情厚意。眾人無可奈何,放聲大哭,哭聲震動都城。

只見虔闍尼婆梨從容不迫的走到勞度叉面前,尊敬地說道:我已準備就緒,請大師依約行事吧!勞度叉操起一把鋒利的尖刀,在國王身上從頭到腳剜起密密麻麻的小洞,隨後又在剜出的肉洞中插上一根根的燈芯。百姓都不敢正視這一幕,昏倒的昏倒,磕頭的磕頭。奇怪的是,國王依然挺立在那裡,面不改色,亦不呻吟。他只要求勞度叉:希望大師垂憐,先為我說真言妙法,再點火燃燈。如果先燃燈,萬一我命薄無緣,不就聽不到真言妙法了嗎?勞度叉點頭答應,立即說偈道:「常者皆盡,高者必墮,合者有離,生者皆死。」 

勞度叉說畢,立刻點燃國王身上燈芯,刹那間,火熖騰起,煙雲彌天。國王佇立於煙火中,面含微笑,一點也不痛苦的樣子。他在心中立下誓願,如果將來成佛,要用智慧的火炬遍照大千世界,使芸芸眾生從愚昧無知中覺醒。 

虔闍尼婆梨的誠心和誓願感動上蒼,霎時,地動山搖,五彩天花徐徐飄落在虔闍尼婆梨身上。 

帝釋出現在國王面前問道:尊敬的陛下,您是否感到後悔?國王說:如果我有後悔之意,身上的傷痕便不能癒合,如果不後悔,就能癒合如故。話剛說完,累累傷痕立即復合如故。 

正是這份真誠,使虔闍尼婆梨了卻心願,得成佛道。常者皆盡,說明世間没有永恆存在的事物,總有結束或消亡的時候,高者必墮,說明權位再高,也有從顛峰跌下來的一天,合者有離,說明親人朋友都有分手的時刻,生離或死別,皆令人感傷,生者皆死,說明生死是必然的歸宿,除非脫離六道輪迴。

一般人可能會為了美食、好衣、好名、財富用盡心力,認為追求這些,能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。然而財色名食睡終究是過眼雲煙,真正恆久的快樂,來自真理的慧觀及對自心的觀照,能讓我們擺脫欲望的煩惱,安定身心,不再陷於隨境遷流中受苦輪迴。智慧的人,了達此理,所以對於能轉化煩惱的真理信受恭敬, 猶如燃燈求法的國王,對真理的慕求,表現了最大的恭敬,更讓許多有緣無緣的人能因聽聞佛法離苦得樂。

恭敬佛法、弘揚佛法的發心,全在於對真理的肯定、信心以慈悲心普惠一切有情的。


淨空法師:什麼是借假修真?

在日常生活當中最重要的,要把惡念轉變成善念,把邪念轉變成正念,把染的念頭轉變成淨念,這是真正在修行,真正在做功夫。如果是真的把一切念頭都轉成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善中之善,沒有比這個念頭更善,這一念能叫凡夫在一生當中證得圓滿的成就。學佛,如果你把這些事實真相搞清楚,你的心就安了,古諺語裡面所講「理得心安」,道理得到了、明白了,心就安了。心安之後妄念自然就少,妄念沒有,不容易,妄念會大幅度的減少,你清淨心就浮現起來,身體自然就健康,許多的毛病也就都能夠恢復正常。

為什麼?病痛從哪裡來的?我們這個身體是細胞組織成的,細胞現在科學講得很清楚,這物質的現象是些原子、電子、基本粒子組合排列成這個樣子。這些原子、這些細胞聽誰的?聽信息,就是我們念頭,念頭善,它的排列完全是善的、正常的,就健康的;念頭不善,就把它的排列產生變化,它排列就排成一個病態的,衰老、病態的,它就排成這種方式,統統是念頭在做主宰,所以人不能沒有善念,不能沒有淨念,這個道理明白了,我們相信,一點懷疑都沒有。

所以首先我們得的利益,這也是個證明,身心健康,百病不生。第二個知道沒有生死,能大師說的,「何期自性,本無生滅」。生死是什麼?生死是身體,身體有生滅,靈性沒有生滅,這個道理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唯一的一個目標是什麼?提升自己的靈性,這在佛法叫借假修真,身體是假的,我要借這個假身體要把靈性向上提升。

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恭錄於《無量壽經菁華》(第四集)


淨空法師:身體是假的,要借假修真

植物樹木花草也有生住異滅,隨著四季起變化,春生夏長。山河大地、太空當中的星球哪一樣沒有變化?

天文學家在望遠鏡裡面,幾乎每天都看到宇宙之間有新的星出現,有舊的星爆炸了、毀滅了,這就是世界有成住壞空。

這不是真的,是假的,這不能不知道,假的我們可以欣賞它、可以用它。你可別執著它,不能對它有控制的念頭、有佔有的念頭,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。

這包括什麼?包括我們的身體,身體是假的。所以對身體可以用它,借假修真!

你要控制這身體,佔有這身體,你佔有不到,它有生老病死,你控制不住,你能控制住它不老不病嗎?做不到。那要用什麼態度?像佛菩薩一樣順其自然,這多自在,順其自然就對了。

所以《還源觀》上跟我們講四德,第一條講「隨緣妙用」,隨緣我們大家都做到。

妙用是什麼?妙用是裡頭沒有分別執著妄想,這妙用。我們今天在隨緣裡頭起分別、起執著、起控制、起佔有,這些錯誤念頭錯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六O集)2011/2/2 檔名:02-039-0260


身是假的不是真的!我們要借假修真!

凈空老法師慈悲開示:

身是假的不是真的,身是物質現象,有思想,有受想行識,有心理現象、生理現象,生理現象是色身,物質;精神,有心理現象,全是假的,根本就不存在。

我們自己不知道,還要爭名逐利,還要搞貪瞋痴慢疑,你說冤不冤枉?為誰搞的?真正把事實真相搞明白、搞清楚了,你才真肯放下。

這一放下,天下本無事,六根在六塵境界上再不起心動念了,那就是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

成佛需要多少時間?一念,這一念轉過來。

為什麼轉不過來?不知道是假的,知道是假的,他就肯放棄,轉過來了,轉過來就成佛了。

所以佛法修行沒有別的,就是放下。


淨空法師:關鍵在最後那一念

佛門裡面祖師大德教導我們,借假修真,這身體是假的,得借它來修真的。真是真性,真性不生不滅那才是自己,所以總得認清楚,認不清楚就迷惑。

這一門它的好處是帶業往生,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可以帶著走,但是它有條件,帶過去的,不帶現行,過去所造的罪業能帶去。什麼是過去?昨天造的都是過去,能帶去,今天再造不行。

我們要求往生,昨天造的罪業可以懺悔,我今天改過自新,今天念佛能不能往生?肯定能往生。

昨天帶的都行。就怕臨命終時還造業,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,造什麼業?最後一口氣沒嚥氣的時候,還有自私自利的念頭,還有名聞利養的念頭;還有哪個人對我過不去我還沒報復他,這些念頭起來的時候,就不能往生;對家親眷屬的貪愛,對自己擁有的財富念念不舍,那就不行。

都要舍得乾乾淨淨,一塵不染,一絲毫罣礙都沒有,這才能走得了,關鍵在最後那一念。

因為這個緣太殊勝,也太難得,佛教導我們天天都做往生想。換句話說,天天都要想到放下,徹底放下,沒有任何留戀,天天作如是想。今天佛來接引我立刻就去,什麼牽掛也沒有,那你就真走了。你不能說「阿彌陀佛等等,我還有事情沒處理完」,阿彌陀佛不會等你,他就走了,你的機會就失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