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南懷瑾:人有三個基本錯誤是不能犯的

  “子曰:德薄而位尊,知小而謀大,力小而任重,鮮不及矣!易曰:鼎折足,覆公餗,其形渥,凶。言不勝其任也。”

  “鼎折足,覆公餗,其形渥,凶!”這是鼎卦九四爻的爻辭。鼎折足是斷了一只腳的鼎。鼎字原來是個圖案,現在寫成方塊鼎字了。古代的鼎是家庭用的飯鍋,唐代以前的大家族就是用鼎來煮飯的,《滕王閣序》中便有“鐘鳴鼎食之家”的話。中國人講大家族是五代同堂,一個家庭有一兩百口人,比一個社會復雜得多啦!三個媳婦,又有八個孫媳婦,又有十幾個曾孫媳婦……再加上三個女人一個菜市場,你看一個家庭有多少個菜市場啊!那個社會復雜得不得了。所以唐朝有個張功藝,五代同堂,一百多口人家,鐘鳴鼎食,大鍋菜拿上來,大家添一碗就走,決不能用小廚房,以示公平。皇帝唐世宗召見他,很感慨地問他,用什麼方法能夠把家庭事情處理得這樣好?張功藝寫了一百個忍字,後世就叫他“張公百忍”。作為一個領袖,一個家長,就是這樣。這個忍,不光是忍氣啊!忍的意義很多,氣要忍,什麼事情都為忍,當一個大家長也只有“忍”才能應萬變,處眾紛。張公百忍是一個很有名的故事,皇帝看了只顧點頭,對!對!對!做皇帝有時也很苦。當領袖的人,每天下面那些正反不同的意見,亂七八糟的報告,直言的,拍馬屁的……我們知道的他都知道……所以當了領袖也只有忍。忍!很難啊!

  這一爻的意思是說這個鼎斷了一只腳,一鍋熱飯翻出來了,一翻翻到臉上,“其形渥”,難看極了,飯也倒在地上,吃不成啦……如果你卜卦卜到這一爻,做生意,做事,可以說是一塌糊塗。雖然不致坐牢,但可能會變成過街老鼠!

  “德薄而位尊”這句話的意思是,自己的道德與學問不夠,但位置很高。等於我們做生意,找個笨蛋來當總經理,尤其現在人做生意,叫自己的太太當董事長,支票由太太出名,出了事太太去坐牢。太太們又不懂“德薄而位尊”的道理,自己分明是在家裡做飯的人,現在掛上了董事長名銜,當然非倒楣不可。

  “智小而謀大”,自己又沒有智慧,做官想越大越好,生意賺錢越多越好,或者想買個小島當國王,自己智慧又不夠,計劃倒是大得很,人小鬼大。“力小而任重”,五斤放在肩膀上還背不動,坐飛機連手提行李還要用輪子拖,卻自以為千斤大力士,那不是吹牛嗎?……

  由此我們知道,有三個基本的錯誤是不能犯的:

  一是“德薄而位尊”,道德學問都不行,大家來恭維你,尤是出家人,小小的年紀出了家,人家看到你便拜,那真可怕得很!你以為頭發刮了就得道了嗎?不是那麼回事。另外兩項是“智小而謀大,力小而任重”。如果犯了這三大戒,“鮮不及矣”,一定倒大楣,很少有例外的。所以孔子說“覆公餗”,一鍋飯倒了吃不成了,還把自己弄得滿身起泡。

  這個現象就是“不勝其任也”。自己要有自知之明,我能不能挑動這副擔子,負不負得起這個責任,自己先要稱量一下自己。

  ——南懷瑾先生《易經系傳別講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