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如果常常想病,沒有病會想出病來

如果常常想病,沒有病會想出病來。這個例子,我遇到一個。早年在香港(他已經往生了)有一位法師,出家人,從小出家。解放戰爭中間他被國民黨拉去當兵,不甘心,怎麼樣才能夠擺脫、才能夠離開?裝病。裝什麼病?裝心臟病,不好查。裝了一年,真得心臟病,檢查真有心臟病,就讓他退下來了。他恢復了出家人身分,到香港來,一生心臟病治不好。他念頭念念他有心臟病,他沒有辦法還原。懂得這個道理,可以還原,可以恢復正常。

所以遇到很多癌症的人,不用醫藥,這個人放棄了,醫生告訴他,你存活的時間只有二、三個月,他聽到之後,念佛人他也不害怕,我不想這個了,專門想阿彌陀佛,想了二、三個月再去檢查,癌病細胞沒有了。怎麼回事?念頭轉了,他只有阿彌陀佛這個念頭,細胞裡頭沒有癌病,只要有阿彌陀佛,什麼帶著病菌的細胞統統都能恢復正常,妙絕了!所以對於個人健康保健帶來了很大的一個轉變。人只要心好,身就好;心不好,身就不好。這個帶給我們。

另外,意念可以改變世界、可以改變星球。用意念裡面最重要的,就是專注,把意念集中在一點不分心,這個集中在一點實際上就是佛門講的禪定。所以佛法是用甚深禪定,就是極度的專注,它能解決問題,能夠叫太空當中星球改變軌道,有這麼大的能力。科學家告訴我們,這個能力人人都有,你就是心散亂,力量見不到。他比喻像光,我們這一盞燈光,燈光是四面八方照射的,如果把這個燈光集中在一點,就變成鐳射,連鋼板都可以穿透,分散的時候一張紙都不能透過。意念如是,意念集中那個能量不可思議。所以今天地球上這麼多災難,如果人類的意念能夠集中,都能向善,這些災難全部都可以化解,提出來這個道理。

災難是怎麼造成的?不善念頭造成的。就跟人身體的疾病完全相同,本來是健康的。你看,人有貪心,貪心感得的是水災,海水上升、海嘯、江河氾濫,這都是貪婪感得來的,人要沒有貪心,不會有這個災難。瞋恨,火災、火山爆發、地球溫度上升,你看現在人發脾氣多少,脾氣太大了,這麼來的,不是自然災害。自然是最美好的,自然是最健康的,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。近代,最近三十年科學成果的報告很重要,值得看看,對我們佛經裡面很多這些疑問都能夠找到答案,讓我們對於佛經上所說的,很難理解的東西不會再懷疑。

現在科學家發現,科學家不能見性,他還是凡夫,為什麼?他連阿羅漢都比不上。他解,他能解釋,他沒做到,他沒放下。阿羅漢把執著放下,他沒有放下,他不如阿羅漢。初果須陀洹把身見、邊見、見取、戒取、邪見放下了,他們沒有放下,所以在實際功夫上來說他們是凡夫,他連須陀洹都不如。須陀洹有能力永遠不再墮三惡道,天上人間七次往返就證阿羅漢,就超越六道輪迴,科學家做不到。科學家是憑藉知識跟數理知道有這些可能,再藉著精密的科學儀器,發現這些事實真相。所以你從這裡看,佛法比它還是高一籌,佛法能管用。以心控物,他提出這個理論,佛法做到了。

摘自《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八十六集)  淨空老法師主講
2011/12/17 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7-008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