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大日網恭撰

 

修行的人,千萬別當「外貌協會」的成員,也不可以貌取人,因為人的美醜除了承繼父母的基因之外,在過去所造的因果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因素。

但不論美醜都不應自大和自卑,只要有一顆美麗莊嚴智慧慈悲的心,才能擁有康莊的人生。

 釋迦牟尼佛亦在經典中開示莊嚴、醜陋的因果關係。若能奉行經教所講的因果道理,相信擁有完整的外表莊嚴因子,必定能長相莊嚴。

在佛經中,講因果的經典非常多,但這一部「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」所講的因果問題,就是針對上述這問題所開示的經典。

經中明白地講解出,人為何會有貧富、長壽、短命、多病、少病等等之差別。相信諸位研讀了這部經典,將對善惡因果業力有更進一步的了解。

 

這部經,是由印度覺者 釋迦牟尼佛,在祇園精舍中,為首迦長者所開示的因果業報差別經,內容就是在講解善惡因果業報的問題。

詳細內容請閱原經文,筆者將就經文中有關外表莊嚴、醜陋的因果,做整理說明。

佛陀說,一切眾生,皆受業力所影響,所造的善惡業力,按程度上的差異,有分為上、中、下三種層級,所受的果報輕重,亦有上中下之別。

以下將用條列式方式來說明經文所講的善惡因果問題。

 

【為何會醜陋報?】原因有下列十種:

一、好行忿怒。(脾氣暴燥,常喜歡生氣)

二、好懷嫌恨。(常懷恨嫉妒,嫌東嫌西)

三、誑惑於他。(常欺騙、迷惑眾生,例如說妄話、囂張)

四、惱亂眾生。(常擾亂別人、造成別人的煩惱)

五、於父母所,無愛敬心。(對父母不知敬愛感恩,反而輕視父母)

六、於賢聖所,不生恭敬。(對三寶不知恭敬)

七、侵奪賢聖,資生田業。(侵占法師道場的財產)

八、於佛塔廟斷滅燈明。(在佛寺道場裡,把燈弄熄)

九、見醜陋者,毀呰輕賤。(看到長相欠佳的人,卻輕視取笑別人)

十、習諸惡行。(常做各種壞事、壞習慣)

 

【為何能長相端正莊嚴?】原因有下列十種:

一、不瞋。(個性平和,不容易生氣)

二、施衣。(布施衣服給眾生)

三、愛敬父母。(尊敬父母)

四、尊重賢聖。(尊重高僧大德)

五、塗飾佛塔。(看見佛塔寺毀壞,能發心粉刷、修整)

六、掃灑堂宇。(打掃清潔家裡以及佛寺道場)

七、掃灑僧地。(打掃出家法師居住的道場)

八、掃灑佛塔。(打掃整理佛塔)

九、見醜陋者,不生輕賤,起恭敬心。(看到醜陋的人,不要輕視取笑,要能尊敬面對)

十、見端正者,曉悟宿因。(看到長相端正的人,要能告知感恩過去造善因才能長相端正切勿傲慢自大)

 

以上經文整理,各位就能明白端正和醜陋的因果業報差別,因果是通三世的,也就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

若能懺悔過去的業障,現在開始造端正的因,那麼未來就能得到外表端正的果。

所以希望大眾,能依教奉行,一起為端正的外相來努力吧!!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