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正確的年份已不可考,只記得那幾年公車業者將車體全面的汰舊換新,舊型面對面的兩排式座椅更換為排列式的雙人座椅,

公車的前段即是博愛座區,推廣乘客發揮愛心;讓坐給老弱婦孺。

故事的內容大概是這樣;

一輛如擠著沙丁魚般的公車上,上來了一位年長者,緩緩地擠向博愛座區旁佇立著,車子行駛後,卻不見有人起立讓座,

此時,一位乘客開口指責坐在於博愛座的一位年輕女生:「妳這位年輕人!妳不知道妳坐的是博愛座嗎?博愛座是專門給老弱婦孺坐的,妳好意思坐喔?妳不會讓座嗎?!…」,

一連串的指責聲數落著少女,週遭也眾目睽睽的瞪視著少女,清秀的少女紅著臉;顯露出既尷尬又無辜的表情,在眾人的譴責下,她只好緩緩的起身,欲讓位給老嫗,移動直立後的身影,才讓人發現!她的下肢是殘弱的~她是個長相清秀卻是個不良於行的女孩!

頓時,空氣宛如凝結般的令人窒息,原本欲幫助他人的正義之舉,卻傷害了另一個人。

那些對女孩指責的言語,猶如千刀萬剮般的殘忍!而那女孩的心,應該是有如啞巴食黃蓮般之苦啊?!

有苦難言!有苦難言…只好順應眾人企盼,選擇了讓座,畢竟自己是個年輕人吧?!..

我感受到;那千刀萬剮的殘酷,不捨得那位被冤枉的女孩,我亦感受到;

那千刀萬剮的悔意,如回力球般地回擊於現場所有的人…。感慨只習於觀看表面;無知的我們..。


習於觀看表面,容易對事實產生謬誤的判斷,我們是不是也曾經因為他人的以貌取人,而被人誤解?我們是不是也曾經輕信表相,而誤解他人?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