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夢參大和尚一語道破天機:談談藏傳!密宗!

在西藏,你不讀25年的顯教,進不了密宗院。密宗院還得學5年。拿酥油糌粑學會做各種供具,還得自己做壇城。壇城就是你修行的道場,把自己修密法時候的觀想,進到壇城裡頭,八大菩薩護持你。

我看到我們內地,30多歲的喇嘛、20來歲的喇嘛,也來傳法,這是惑人的!有些人就願受惑嘛!他不但沒做密,他連密宗院也沒住過,受幾個灌頂,也來灌頂,這不可以的!

你要學密,第一個,懺罪。他跟顯教一樣,也得懺悔。不懺悔,你有業;有業,你怎麼學得進呢?懺業,把業懺盡了才行。懺悔在沒學正法的時候,也要學四加行。

這密宗的道友們,接觸的也都知道:磕十萬大頭,供十萬曼達。我們很多受了灌頂的,我說:「你學四加行沒有?」他說:「沒有」。我說:「什麼叫曼達,你知道嗎?」「不知道啊。」

他連供十萬曼達名字都不知道。還得念十萬百字明。十萬百字明他分金剛部的、分蓮花部的。求神通進入的,就得念蓮花部的,金剛部的是修智慧的。修這四樣就夠嗎?還得念十萬皈依頌。(完成四加行,才有資格接受灌頂。)

我們叫人家「活佛」,藏傳佛教沒有「活佛」這一說,他是叫「祖別古」(藏語),「祖別古」就是轉世再來度眾生。人家沒有說「我是活佛」,沒有這種說法;說:「我就是釋迦牟尼佛!我就是佛再來了!「沒有啊。

所謂密宗,藏傳佛教教義,跟我們一樣的。不過藏傳佛教的教義有系統,有顯宗的次第,就是菩提道次第,有密宗次第,最後還有圓滿次第,圓滿次第到究竟,就是你現前一念心。現在你跟大家說,他信嗎?他不信啊!只要你把現前一念心掌握明白了,時時對治煩惱,時時消滅煩惱,降伏煩惱,斷煩惱,你就成佛了,很簡單幾句話。囉嗦起來,寫本書,三藏十二部,你去學嗎,你越學越糊塗,鑽進去了就出不來了。

你必得一步一步的,不要要求很高深。你要把你現前一念心時時觀照,別走錯路。要你的現前一念心時時注視,跟法性相違背的事一點都不做,很簡單。圓滿次第是什麼,心心向著三寶,心心都是壇城。

有人經綸的造詣很深,要用的時候用不上。原因是什麼呢?經論的道理要經過幾十年的磨練,這個我是深有體會的。藏傳佛教是從最初的祖師一代一代傳下來的,蓮花生大士有蓮花部的四加行,噶魯巴有噶魯巴的四加行,噶舉巴、薩迦巴、寧瑪巴,各有各的四加行,都得修啊。不論你學西藏的哪一派、哪一教義,都必須學顯教。如果你沒有學過五大論,就修密宗,上師要跟你講清楚的。

我在西藏的時候,在三大寺學顯教,要二十年。三大寺分成四個分院,依規定一個分院是一知人。一個分院有幾十個「康村」,小分院,就叫「康村」。

學顯教,一年一班,進到第二十班,畢業了,考格西,就像我們要考大學文憑。你在「札倉」、「中院」裡頭,考上格西了,「中院」許可你畢業。

你考上「阿榮巴格西」,三大寺才承認你是真正的格西。或者起碼你得在你的寺院裡頭考上格西,你才能進入密宗院。密宗院在拉薩市裡叫小昭寺,密宗院不收多,僅收五百人。到了密宗院,先學五年,你才能受灌頂。你得能拿「糌粑」跟「麵粉」這麼一擔,就擔出個壇城來。你要修行得有壇城。大家受過灌頂,看見旁邊的壇城,這是喇嘛自己做的!你得會做壇城。你要不是學顯宗,學得開智慧的話,你根本做不了。

學五年,會做壇城了,才能夠受灌頂。受了灌頂了,就必須去閉關,最少三年,或者五年,或者十年。閉了關,這個法修成功了,就可以了。之後,你的本尊上師許可你給人家灌頂。

大家算一算,一共需要好多年?顯宗二十年,你起碼得十歲,或者是五歲,二十年下來,已經二十五歲了,最大的是三十五歲。再到宗密院學五歲,就四十歲了,再閉關,一出來起碼四、五十歲以上。在西藏真正做一位「噶丹次巴」,或者大喇嘛,沒有六、七十歲以上的人是不可能的,他們的修學過程限制他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