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成為菩薩的四個條件

菩薩是指大乘佛教的修行者,全名為「菩提薩埵」,意思是「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」的聖者,這些修行者除了自己精進求解脫,同時也不捨眾生、不離眾生,一切修行也為眾生,希望眾生能離苦得樂,了生脫死。

作為一位菩薩,要不斷地自覺追尋更高的智慧,開拓自己心識之中潛藏的佛性,使自己能夠得到更大的力量與解脫。並把自己開悟所得的利益,宣告給一切眾生,使所有眾生都能夠得到佛法真諦的利益。

彌勒菩薩在《寶性論》中說:

具信勝乘之種子

生佛與法智慧母

禪樂胎處悲乳母

彼即隨佛生菩薩

偈頌的意思就是,由四種因,可以誕生菩薩:種子、智慧母、胎處和乳母,本來是指一個轉輪王王子誕生的四個條件,這裡比喻成為殊勝的菩薩,也需要具足四個條件。

「具勝乘信」

對大乘佛法具有殊勝的信心,猶如轉輪王的種子一樣。

勝乘就是指大乘,對於大乘佛法具足非常清淨的信心,相信通過道的修持,一定能獲得殊勝的果,一定能夠利益眾生。

對大乘道及其所表達的一切甚深、廣大的含義都能完全信受,這就叫做「具信勝乘之種子」。

大海般無量無邊的佛法寶藏,如果沒有信心則無法趨入;想要現證圓滿的心性,沒有信心也無法趨入。

「生佛與法智慧母」

把能夠產生佛陀和佛法的智慧當作母親。

這裡的智慧即般若智慧。空性法門、般若智慧是成諸佛之母。有句偈頌說:「三世佛母我敬禮」。三世諸佛都是通過般若空性而產生的,所以把般若空性比喻成佛的母親。

有了般若空性,才能夠顯現佛、顯現法。要成為一個菩薩,除了有信心之外,還必須有通達萬法空性的智慧,智慧就相當於母親。

「禪樂胎處」

嬰兒住胎,必須要有一個很好的環境。古代國王的太子住胎時,國王會派人非常小心保護。此處的「禪樂胎處」是指能夠讓住胎的太子有安樂生長的環境。

一位真正的菩薩,安住在禪定安樂之中,相當於胎兒安住於胎發育良好一樣。

所以菩薩除了具足信心和智慧,還需要具足殊勝甚深的禪定和禪定的安樂,這也是非常關鍵的。止觀雙運,即禪定和無我智慧雙運,對於菩薩也很重要。

「悲乳母」

出生之後,餵養小王子都是由乳母進行。史料記載,乳母主要負責餵乳,也有負責清污的、懷抱的、安全的,等等諸多乳母。

同樣的道理,要成為佛子,必須要有大悲心。大悲心就相當於乳母,可以很好地照管小孩。有了大悲心之後,最初發心是為了救度眾生,中間積累資糧也是為了救度眾生,最後成佛說法也是為了救度眾生。所以大悲心貫穿始終,就像乳母一樣,是不能缺少的。

具足了這四個條件,「彼即隨佛生菩薩」,就可以跟隨佛陀的教法,成為一位殊勝的菩薩。

菩薩道是佛教的精髓,是眾生成佛必經的道路,它是自度度他、福慧並行。菩薩道是大乘行者由發心修行到成佛中間的漫長路程,由於除自修自度外,度眾生是重要的工作,要完成這種艱困的工作,也需要具足五個條件:

必須要有動機,也就是慈悲心,以大慈彌勒菩薩與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代表;

要有目標,就是宏偉的願望,以大願地藏菩薩為代表;

要有度生的大智慧,好的工具與方法,以大智文殊菩薩為代表;

要有永恆不斷的度生行為,以大行普賢菩薩為代表;

最後要有大精進心去完成,以大勢至菩薩為代表。

具足上面這五種條件,菩薩道才能順利的修行下去。

觀音菩薩.jpg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