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錯誤的耐性或容忍。有些修行者缺乏衣物,受盡風寒,外貌可憐,但仍然堅持修行。他們或許缺乏物質,但不需要我們的憐憫。眼前的不舒適是短暫的,也是幫助他們未來解脫的方法。


2.錯誤的興趣。一心一意為此生累積財富、權勢和享受,而不去修持佛法,也是一種錯誤。


3.勤修世間法而非佛法。這也是一個錯誤。 (1)努力掌握語言背後的究竟意義,之後要全心修行。這就是進步的方法。 (2)許多「專家」嘗到佛法的滋味,帶著理性知識的武裝,卻讓自己岔入歧途,不斷和對手進行辯論,為的是得到世間的滿足感。他們所嘗到的佛法滋味,反而讓他們走偏了。


4.錯誤的慈悲。在山間小屋修行的隱士,缺乏食物和溫暖的衣物,為了佛法而歷經各種艱辛。我們不應當憐憫這樣的修行者。真正要憐憫的是不斷行惡的人。他們的瞋恨會把他們帶入地獄道。我們應將慈悲給予那些真正需要的人。


5.幫錯忙。如果努力讓親友享受世間的快樂和成功,而不讓他們接觸佛法,也是一種錯誤。如果真正關心他們,就應當協助他們認識心靈上師,教導他們如何修行。日復一日,要向他們指出解脫之道。


6.錯誤的喜悅。因敵人受苦而感到喜悅是不妥的。我們應該隨喜任何善德,以及該欣喜的事情。 當我們不喜歡的人被上司處罰,甚至被殺死,如果我們因此感到喜悅滿足,認為他得到應得的報應,是錯誤的喜悅。


~~~~摘自海濤法師弘法講義~~~~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