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為什麼我的朋友都不愛聽佛法?我明明想跟他們解釋「因緣」的道理,卻反而讓他們覺得學佛的人都消極逃避,甚至覺得這是負面解釋,難道真的像師父所說的「佛世難遇,佛法難聞」嗎?我該怎麼度化他們?

福報禪師答:「佛世難遇,佛法難聞」,這句話固然沒錯,但就是因為難得,所以很多人犯了同樣的毛病。有一種可能,是急著想要分享自己的學佛心得,卻完全不顧聽者的感受,一旦對方露出困惑或是不耐煩的表情,甚至出言相譏,就會覺得「這個人真是業障深重」,如果你曾遇到這種情形,首先要檢討自己的語氣和態度,再者,是否有那麼一剎那,升起了同情或鄙視的慢心?

還有一種可能,是以為自己在解釋佛法,是在「度化」他人,殊不知朋友之間若有了這種心態,那就失去原來彼此平等對待的模式,將自我提升到一個較高的位置,若是又解釋得不恰當,對方必會反感。

例如,有一個人正在病苦中,你不先軟語安慰幾句,再給點建設性的方法,反而劈頭就說「生病是因果業報,要去拜佛……」對方不給你白眼才怪。又比如說,有個人一生順遂,他的朋友卻命運乖舛,好命人向歹命的朋友說「這一切是因緣」,說的固然沒錯,但是這種直刺人心的說法,叫命運乖舛的人情何以堪?

就佛法角度來說,生病是因果業報,命運好壞是因緣果報,這不是不對,問題就出在「你沒讓朋友先弄懂因果法則」。天氣不穩是因,身體不調是果,因果是這麼簡單,但是大部分沒學佛的人,常直覺的把「業報」解釋為「業障」,把「因果」想成「報應」,在他們還沒接受「業分善惡,報有好壞」的正見之前,這些字眼就意味著負面想法、消極逃避,甚至是詛咒。

因此,問題不是出在朋友,而是你必須改變你的「弘法」方式,要同理心、同事攝。星雲大師解釋人間佛教是「佛說的,人要的,淨化的,善美的」,這「人要的」至關重要,否則再好的法也流不進朋友的心,因為「人家不要」。

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257000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