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淨界法師:打坐調身時的幾點要注意

前面我們在入禪的時候的調身,智者大師是由下而上的調整,先調腳再調手再調腰再調頸等等。這個地方他是由上而下,調身體然後肩膀手臂再頭頸,就是肩膀動一動,手臂動一動,頸部動一動。不過,這個地方的動一動先要慢慢的動,不要太快,尤其是頸部,這個頸部的經脈都非常的微細,有些人轉這個頸部轉的很用力,非常的危險,這個頸部的活動一定要慢慢的慢慢的,因為你已經坐太久了,你坐太久了,你突然間要動,一定是慢慢的,讓自己慢慢的習慣。

次動二足,悉令柔軟。我們的心靜下來,血液循環也會緩慢下來,所以你要從緩慢的狀態變成又是一個勞動的狀態,你也是讓它慢慢動,讓血液的循環慢慢再讓它活動起來,悉令柔軟,這是第一個。

第二個,次以手遍摩諸毛孔。這個事情是這樣的,我們打坐的時候,心一靜下來,毛細孔就打開,它有幫助呼吸的作用,所以心越靜,毛細孔呼吸的功能越大,所以說初禪二禪三禪四禪,到四禪的時候,捨念清淨定,這個四禪,呼吸停止了,他不用鼻孔呼吸了,因為這個鼻孔呼吸太粗了,這個人還不是死亡,那個氣是怎麼回事呢?那誰提供給他的氣息呢?毛細孔。這個四禪完全靠毛細孔呼吸了。

所以我們內心一寂靜,毛細孔自動打開。那如果說,馬上出去吹到風,這個風就會跑到毛細孔,就容易風邪風濕,所以這個時候,在沒有風吹到之前,趕快搓一搓,把全身毛細孔擦一擦,使令這個毛細孔關閉起來。

次摩手令暖,以掩兩眼,然後開之。把雙手搓一搓,使令它有溫度,然後用雙手覆蓋雙眼,然後睜開眼。我們正常的時候,打坐的時候,眼睛是關起來的,這個時候用手去按摩一下眼睛,使這個血液循環調為正常了,再打開,這是一種保養眼睛的方法。

待身熱稍歇,方可隨意出入。這個地方就是說明,因為你打坐的時候,身體的溫度,毛細孔打開,一出去吹到風,馬上就出毛病,打坐完可以起來拜拜佛,走一走,然後再外出。

隨意出入,這個地方我們再補充兩點:

第一點,你打坐完了,盡量避免馬上上廁所。因為你打坐的時候,內心寂靜,寂靜的時候你的丹田當中會生起一個氣,這個丹田的氣非常的好,有滋養身體的功能,你上廁所,就把那個氣給排掉了。所以打坐完,你盡可能的拜拜佛,打坐一下,讓打坐所栽培的那個氣息,能夠散髮到身體的各經脈去,這個時候,你再去上廁所,這是第一個。

第二點你打坐完,絕對不能夠去碰冷水。你身體的任何一個部分都不能去碰冷水,因為你這個時候,整個身體是熱的,而且毛細孔是打開的,你一碰冷水,那很可能就有風濕的情況。如果有點流汗,用這個乾布擦一擦,就可以了,不要用濕的毛巾去擦身體,這點非常重要。打坐完絕對不要用濕的毛巾去擦身體,這個過患是非常厲害的。

這是兩點要注意的:第一個不要馬上上廁所,第二個不要碰冷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