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證嚴法師說故事

我們的心好像一面明鏡,貪念就如塵埃會矇蔽鏡面,無法現出境界的真相。去除貪念很容易;飲食簡單求溫飽,衣飾整潔能得體,粗衣淡飯即修行。這幾句話大家一聽就
懂,只是能否明辨慾望而適時阻斷?

佛經中有一則寓言──有位窮人難得有親友辦喜事,還邀請他參加。他想讓人請客總要穿得體面,於是努力存了點錢,好不容易才買了一塊粗布來做衣服;穿上新衣服,自
己覺得很滿意,就高高興興前去赴宴。

宴會中,鄰座有一個人對他說:「你看起來一表人才,穿著這身衣服實在可惜,如果能錦衣上身,就像一個貴人了。」

他聽了心裡歡喜,卻也無可奈何地說:「要穿一件粗衣就要努力很久,我哪有什麼辦法。」

這個人就跟他說:「聽我的話,你就能希望成真。」

窮人很高興地跟著這個人來到郊外,看他生起一堆火,說:「你把這身衣服脫下來丟到火裡,粗布衣服自然會變成綾羅綢緞。」

窮人很想要件好衣服,顧不得這是身上唯一的衣服,馬上脫了丟進火裡,虔誠地祈禱:粗衣變華服。結果火熄滅後,只剩一堆灰燼。窮人著急地質問:「我的衣服在哪
裡?」那個人說:「對不起!你不夠虔誠。」然後揚長而去。窮人赤裸著愣在那裡,最後忍不住傷心哭泣。

有人會覺得這不過是個故事,過程也有點離譜;其實人心不正,就容易誤入歧途,甚至走火入魔。

人的一輩子有多長?一味地貪著外在享受是無意義的,要好好利用身體這個載道器,保持心念的純淨,就像身體弄髒了就勤洗浴,身心保持乾淨,即不受汙染。行事作為以正念、正業、正命、正語、正見、正思惟、正定、正精進為原則,時時拭淨心鏡,才能照見智慧增長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