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鑽牛角尖是屬於業力嗎?

問:請問愛鑽牛角尖是屬於業力的一種?

淨界法師答:鑽牛角尖是煩惱的一種,不是業力,那是一種煩惱。諸位知道,這個牛角尖是越鑽越小,所以我們經常說: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做什麼事不要做絕了。其實這個中庸之道,你做什麼事,你一定要有分寸。我覺得不管做好事、做壞事,就算你做好事,都要得理要饒人,什麼事都不要把它做絕了,適可而止,留一點餘地,就是你不要鑽牛角尖,其實牛角尖,你愈走自己的生命愈狹隘。

所以我們應該用空觀來調整自己的有所得心,做什麼事不要做得太超過,你說持戒也不要持得太超過,布施也要適可而止。所以,佛陀講完一切法門以後,講中道,就是調整,中庸之道。中道不是什麼法門,但是它是用來調整心態的。這個鑽牛角尖,就是你做得太超過。

你明明做三分鐘就做好,你一定要做十分鐘,還一直做下去!鑽牛角尖的另外一面就是太懈怠,什麼都不做,這個地已經掃很乾淨,你還一直掃,這個人鑽牛角尖。所以就是做什麼事太超過了。


淨界法師:你的心中經常保持著恨,對你自己不利

有師言:但知諸法空無所有,不取病相,寂然止住,多有所治。所以者何?由心憶想,鼓作四大,故有病生。息心和悅,眾病即差。

故《淨名經》云:何謂病本?所謂攀緣。云何斷攀緣?謂心無所得!如是種種說,用止治病之相非一。故知善修止法,能治眾病。

前面的止是安住在一個有為的境界,叫系緣守境止,這以下,這個止,他安心的處所是無為的空性。有一個大禪師說,但知諸法空無所有。說我現在身體有病痛,怎麼辦呢?你去觀察你五蘊的色受想行識,從它的本性上來說,是空無所有的,不取病相,不要去取著你生病的相貌。你只要寂然的安住在空性,這時候對病多有所治。

這是什麼道理呢?所以者何?由心憶想,鼓作四大,故有病生。息心和悅,眾病即差。說我們病痛的生起,跟我們起心動念有關。不是風動,也不是番動,是仁者心動。一切的境界出現,四大為什麼不調呢?就是內心不調,是我們起心動念,才去鼓動四大,才有病生,所以息心和悅,經常保持一種平和喜悅的心情,眾病即差。

這以下引證《淨名經》就是《維摩經》說,何謂病本?什麼是病的根源,就是所謂的攀緣心。怎麼斷攀緣呢?謂心無所得!就是說,我現在的攀緣心在這個地方擾動,怎麼去斷這個攀緣呢?你不要斷除它,你觀察那個攀緣心的本性是畢竟空的就好,不要斷它,從根本上去觀察它的真實相,它就消滅了。如是種種說,用止治病之相非一。

故知善修止法,能治眾病。這個體真止,內心安住在空性,調伏攀緣心能夠治病,這在西醫學上,似乎是不強調,但是在中醫,我們中國的醫療體系,它明顯的強調這個觀念。就是這個病痛跟你的內心有關係。最近有人提倡色心一體,這個道理是對的,這個色身跟內心之間是互動的,它不是單獨存在的。西醫的體系它的意識太短了,這個肝有毛病給你治肝,完全從肉體上從色法上對治,它沒有考慮這個色心二法是互動的。

我們中國的道家講這個調身,它講這個君逸臣勞,講出這四個字。這個君指的是國王,就是我們這一念心,生命的一個主宰者。這個臣指的是我們的身體,說我們想要身體健康,身體多動,內心少動,君要安逸,臣要多勞動,這種情況剛好跟我們現在的上班族相反。我們現代人身體動的很少,但是內心動的很厲害,它就容易生病,違背君逸臣勞。

我們一個人經常處在壓力之下,特別你有恨,你恨某一個人,特別有的夫妻啊,其中一方感情有問題,感情出軌,另外一方生起恨,他就容易生起腫瘤,容易生起癌症,細胞容易變化,所以你心中經常保持恨,對你自己不利,因為由心憶想,鼓動四大。所以一個人要想身體健康,不管你吃什麼再好,你的內心要保持心平氣和,經常保持心平氣和,這個是很重要的。

這個地方講,息心和悅,眾病即差。你經常觀一切法空,不要在得失有為的境界去分別,對這個治病有幫助,它這個治病是從根本上治病。內心能夠保持一個安祥平和的心情,這個對治病是有幫助的,你這樣子的一個心情比吃藥的效果要好。

imag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