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龍德 上師:祖先的神識真在牌位及骨灰罈中嗎?

佛法中開示,人往生後沒有解脫則會隨業往生六道,在民俗禮節中,每逢清明、重陽節我們都要祭拜祖先牌位及骨灰。請示  上師,既然已會隨業往生。祖先的神識還會在牌位及骨灰中嗎?我們做是有何功德或者作用嗎?生為人子,生為後代子孫的我們。我們的本分還有義務就是慎終追遠。如果有孝心、發心想要超薦先亡祖先,乃至我們父母、六道父母。那就是依教奉行來迴向如法的行超薦。 所以有的人他會出家、有的人會清修,持戒、發菩提心、修六度、有的人廣行佈施行一切善,斷一切惡,就是想要超薦祖先乃至於普及眾生。

祖先他現在在不在骨灰罐裡、在牌位裡這就不是你去探究的。你應該探究自己有沒有努力去做這些事,就算被你探究偵測檢查祖先好像有神識,還在骨灰罐、牌位,又如何?你只是滿足好奇而不做該做的事情。所以你的本分和義務不在這裡。

老實講,你沒有神通禪定力你怎麼會去瞭解這些?聽人家講都是人家講的,在道家講三魂七魄,生魂、覺魂、靈魂,三魂。你探討這個幹什麼?我肯定你又有問題,請問我們要拜哪一魂?等你研究到徹底的時候你就老了,等著別人來超度你。你趕快修,探討這個你就無了時,等到你修有禪定智慧功德有些法界、形而上的現象,你親身去照見體證,你都了了分明。 比如說我們在講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我們會有這三際的差別分別心。依法界的實相而言,三際是一體當下的。

所以,佛菩薩聖者祂永遠知道未來如何,現在怎麼樣。三際對他而言是同時在進行,我們始終都體會不到。三際同時在進行發生。未來還沒有到,怎麼會發生你在那想不透,等到你想透才要修,你這輩子都修不成。趕快依教奉行多看佛經,你才會問到重點。 我們這麼多本佛經不是拿去送人家,自己這樣有功德而已。每天要讀誦瞭解佛陀的真實智慧、每天讀誦甚至讀不讀出聲音就看你自己的因緣,你把經文盡量求瞭解,不瞭解要多問、多探討。


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 http://fazang.org/
訂閱中華大悲法藏Youtbe頻道: http://ppt.cc/YQ5E


聽說上完墳要繞路回家,以免被鬼跟著,是這樣嗎?

本源法師

聽說上完墳要繞路回家,
以免被鬼跟著,是真的嗎?

民間流傳的對鬼道眾生的說法有很多,但是我們不要以自己的主觀意識去揣測鬼道眾生的想法。

從佛法的角度來講,一切鬼神都是非常尊敬那些持戒、做善事的人。所以,我們平時只要做到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就不必擔心「半夜鬼敲門」,相反的,如果你平時自私自利、作惡多端,那麼不管你怎麼繞道走,鬼道眾生還是會找上門來與你算賬的。

所以,我們要思考的不是如何驅「鬼」,而是如何做一名真正持戒的善人,那樣鬼道眾生不僅不會來找麻煩,還會護持這個有德之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