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措嘉佛母問上師:禪修三頭六臂之類的忿怒尊或僅是一頭二臂,是否有任何功德程度上的差別?

上師答道:有許多頭和臂的忿怒尊,其三頭代表佛的三身,六臂象徵六度,四腿表示四無量心,各種法器象徵滅除各類邪魔和其他各種功德。事實上,這些形象並無實質。

至於本尊具一頭二臂,其一頭表示不變的法身,二臂則像徵以方便和智慧來成就利生,雙腿象徵以空、慧,顯、住來利生。不管你怎樣觀想本尊,法身是超越任何質、量上的差別的。
  
措嘉佛母問上師:要怎樣做才能在禪觀中親見本尊?

上師答道:不要認為本尊是有形的色身,本尊是法身。觀修本尊的色身,是從法身所化現而來,顯出身色、法器、裝飾、衣物及各種相好莊嚴,應栩栩如生但無自性,就像水中映月般。你當能如此修持而臻至心念上的定力時,就會親見本尊、得授法教之類的。若你著相,就會誤入歧途而被魔所迷住。出現這類的禪觀,不要迷戀或雀躍,因為那也僅是你自心的化現。
    
措嘉佛母問上師:若我們親見某位本尊,是否和親見一切諸佛相同?

上師答道:若你能親見某位本尊,和親見所有本尊是一樣的,因為法身是超越數量的。

你之所以會親見任何禪修的本尊,是因為你的心已調柔。因為本尊是自心的化現,祂並不存在於外境。

----蓮花生大士《空行法教》

蓮師言教-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