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人類認為心胸寬廣是一種美德。要擴展心胸,重要的是不要安於令我們舒適或習慣的東西。如果我們有勇氣超越世俗,不被慣常邏輯的界線所限制,就能得到利益。如果我們能超越界線,就能瞭解空性是如此可笑地單純。

密勒日巴躲進犛牛角不會比某個人戴上手套還令你訝異。我們所要挑戰的,是對慣常邏輯、文法、字母、數學公式的執著。如果能記得這些習慣的和合本性,我們就能斷除它們。它們不是不能破除的,所需要的只是一個條件完全正確、資訊適時到位的情況,你可能突然發現所有依賴的工具都不是那麼堅實,它們有彈性、可彎曲。

你的觀點會改變。如果你信任的人告訴你,多年來你厭惡的妻子事實上是財神婆的化身,你從此以後看她的方式都會改變。相同的,如果你在個上好餐館中享用一塊加滿醬汁的可口牛排,津津有味,這時候廚師跑來跟你這事實上是人肉的話,你的經驗會即刻一百八十度翻轉。你的可口概念,變成了嘔吐的概念。

當你從夢見五百頭大象的睡眠中醒來時,不會對這些大象怎麼裝得進我你的臥室感到困惑。因為它們在夢前、夢中和夢醒後都不存在。然而,當你正在夢時,它們可是非常真實的。終有一天我們會了悟,不只是智力上的瞭解,事實上沒有什麼大與小、增與減,這些都是相對的。然後我們就會明瞭,密勒日巴如何進入犛牛角、以及為何阿育王如此的暴君,都會禮敬而降服於此真理之下。

錄自 正見 —— 佛陀的證悟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著
姚仁喜 譯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