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輕鬆自在,怎麼做到?

  「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」和「一蓑煙雨任平生」,是人生的兩層境界。生在世間,人都有慾望,慾望主宰著內心,使人想盡辦法去爭取,甚至不擇手段。一時滿足了,就想得到更多更好的,這就陷入貪,倘若未能滿足就怒,這就犯了嗔,內心執著於得到想要的,就成了痴,人心一旦貪嗔痴這些雜念起,就會患得患失,就像生了病一樣,無法自在活著。

  如果能「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」,能夠放下貪嗔痴,就是人生的第一層境界。而如何修心,讓自己做到「一蓑煙雨任平生」這第二層人生境界確實不易,不只是靠時間,還有人生閱歷和個人的參悟,上升到這層境界內心也就「也無風雨也無晴」了。最高的境界,應該就是《心經》中所說「心無掛礙」了,這就更難,需要我們一生去修鍊,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。但如能做到,內心就能「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」了。

  人到了一定年紀,就需要做減法,將過多的慾望一點點減去,讓自己返璞歸真。當一個人真正做到「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」、「一蓑煙雨任平生」、「心無掛礙」了,也就輕鬆自在、洒脫坦然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